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英军伞兵突击队智取“弗莱雅”雷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51 中国国防报

  李学华

  二战时,为了获取德国雷达的秘密,英军曾于1942年2月派了一支伞兵突击队偷袭德军设在法国北部勒阿弗尔市附近的布鲁内瓦尔雷达站,劫取了德国“乌尔兹堡”防空引导雷达的核心部件。布鲁内瓦尔突袭的成功使英国人很快找到了对付德国雷达的办法。但不久,麻烦又冒出来了。

  神秘的“弗莱雅”雷达

  在布鲁内瓦尔劫到的“乌尔兹堡”雷达探测距离只有29.8公里,是一种近程陆基雷达,主要用于夜间战斗机的作战引导。但在德军的雷达站中,还工作着另外一种雷达,即FuGM-80远程警戒雷达。

  FuGM-80雷达绰号“弗莱雅”,可以探测到201公里以外的目标。换句话说,几乎在盟军飞机从英国起飞的同时,德国人的“弗莱雅”就可以把它找到。“弗莱雅”和“乌尔兹堡”配合使用,一个负责早期预警,另一个负责战斗指挥,能够有效地遏止英国轰炸机对德国本土的轰炸。更让盟军担心的是,自从“乌尔兹堡”雷达被劫后,德国人改进了“弗莱雅”,让它顶替“乌尔兹堡”,组成新的雷达警戒网。

  布鲁内瓦尔雷达站被劫后,德国人大幅度加强了雷达站的警备。盟军要想像劫取“乌尔兹堡”那样,再组织一支突击队把“弗莱雅”雷达的秘密搞到手似乎是不可能了。但在得到“乌尔兹堡”雷达6个月后,英国人等到了刺探“弗莱雅”秘密的机会。

  1942年8月,丘吉尔首相决定在法国沿岸某地发动一次奇袭,以吸引德军的注意力。这次行动就是被称为“诺曼底登陆前奏”的迪耶普奇袭。迪耶普奇袭的目标是法国港口小镇迪耶普。早在1941年初,英军的侦听站就发现德军在迪耶普附近的一座山崖上建立了雷达站,而且不断地发出陌生的、大功率的雷达信号。英军据此判断,那里有一座“弗莱雅”雷达。英军情报人员决定要好好地利用这次机会。

  电子专家随队奇袭

  在6000多名迪耶普奇袭队员中,夹杂着一位24岁的英国皇家空军上士———杰克·莫利斯·尼森特奥。尼森特奥自1937年起就从事雷达工作,堪称电子专家。他的迪耶普之行目的很明确,那就是找到“弗莱雅”,设法弄清它的秘密,有可能的话把它的核心部件拆回来。与全副武装的同伴们不同,尼森特奥除了带着护身的钢盔和左轮手枪,还随身带着一个蓝色皇家空军帆布背包。背包里面,塞满了拆卸电子设备的工具。为了保护这位雷达专家,奇袭队专门指派了10名步枪手做他的贴身

保镖

  登陆舰队接近迪耶普海岸。士兵们一边检查自己的枪支装备,一边传递着一瓶朗姆酒。其实,德国人设在山崖上的“弗莱雅”雷达站早早就发现了这支舰队,而且向守备部队发出了警报。奇袭的突然性已经没有了。盟军登陆部队在滩头陷入了苦战。

  冒着猛烈的炮火,尼森特奥带着他的“弗莱雅”突击队终于爬上2.4米高的海堤,但敌人的机枪正凶狠地封锁着,不断地有人被击中,不断地有人倒下。突击队好不容易冲到了敌人火力的死角。尼森特奥清点了一下人数,发现原本100多人的队伍只剩下了24人,自己的10名保镖也有3人倒在了海边。再抬头看看山崖顶上仍在不紧不慢地摆动着的雷达,尼森特奥知道自己这支队伍冲不上去了。

  突然,这位电子专家看到了30多米外的几根电线杆,那上面架设的是连接雷达站、指挥所和分析中心的通信线路。尼森特奥决定爬过去,悄悄把电线杆上的线路剪断。“这样,雷达操作员就不得不用无线电向指挥所传送信息。我们的侦听站完全可以截收这些电子信息,然后根据它们判断出‘弗莱雅’的性能。”打定主意的尼森特奥四肢着地,在高高的草丛掩护下,向电线杆爬去。

  此时的德国人注意力都放在了山崖的正面和侧面,没人注意电线杆那边的动静。尼森特奥很顺利地就到了电线杆下面,开始顺着杆子向上爬。他毫发无损地爬上4.6米高的电线杆,从背包里掏出钳子,将雷达站的6条通信线全部剪断,然后迅速溜下来。

  成功截获雷达秘密

  带着突击队返回海滩的尼森特奥不死心,想找辆坦克冲上山崖。负责的军官告诉他,到1.6公里以外的村庄去,那里可以找到登陆的英国“丘吉尔”坦克。尼森特奥带着他的保镖气喘吁吁地赶到军官说的地方,一边休息一边等着坦克到来。片刻之后,他们果然听到了坦克的隆隆声,但冒出来的不是英国的“丘吉尔”,而是几辆德国坦克,后面还跟着一群骑自行车的德国兵。

  这回,尼森特奥不再想向山崖上冲了,他现在只想怎么逃命。一群人又开始拼命地向海滩逃。德国坦克上的机枪追着他们扫射。很快,尼森特奥的保镖又倒下3个。逃到海堤时,尼森特身边只剩下了一名保镖。两个人把身上的钢盔、装备通通仍到路边,一头扎进海水,憋住气向远处接应的军舰游去。终于,命大的尼森特奥被护航的驱逐舰救起来,离开了那片血火交织的海水。

  1942年8月20日,尼森特奥回到了伦敦的皇家空军总部。在那里,他获知自己的灵机一动起了作用,侦听员截获了德国雷达站的无线电信息,分析出了“弗莱雅”的大部分性能及其对德国战斗机的控制方法。据此,上级命令尼森特奥着手研制针对“弗莱雅”的干扰装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