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训练场采风:成空航空兵某师应急抢修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40 中国国防报

  紧急“救治”“受伤”战鹰

  ——成空航空兵某师应急抢修演练

  胡晓宇 于 雷

  红土高原某机场,战鹰轰鸣。在紧张的气氛中,成空驻滇航空兵某师战时应急抢救抢修演练拉开了帷幕。

  “一架战机在空中对抗中‘受伤’,3分钟后将在本场带弹着陆。抢救抢修分队按照应急预案作好准备!”装备指挥中心的命令下达片刻,“受伤”战机便钻出云层,摇晃着出现在跑道北头的上空,接地后带起一串青烟,在跑道上戛然而止。

  “战机着陆时主起落架双轮刹爆。抢救分队立即出动!”装备指挥中心一声令下,抢救分队队长、某团机务大队副大队长陈茂峻带领机械、军械、卫生等专业的11名官兵,乘着各类专业车,风驰电掣般赶往现场。

  转瞬之间,抢救分队便抵达战机停靠位置,按照抢救程序和人员事先分工火速展开工作。机械师协同医生把“受伤”飞行员抢救出座舱,并马上切断机上电源、油路,关闭氧气开关,插好座椅及其他的保险销,指挥牵引车就位。军械师第一时间对机载航弹、导弹进行拆卸,对战机进行安全检查,并采取防火防爆措施。与此同时,其他人员利用

自主研发的应急脱离跑道车开展抢救工作,用特制的千斤顶将战机的主轮顶离地面,把应急抢救车上伸出的两个钢制滑板置于刹爆的轮下。一切准备就绪。战机缓缓在跑道上起步,匀速向抢修地点前进。

  1分29秒后,“受伤”战机被抢救分队送至临时抢修点。抢修分队的16名官兵早已各就各位。经验丰富的维修官兵迅速作出“战伤”评估,并立即利用战时维修方舱,对战机实施抢修。经过环环相扣的抢修,战机受损部位很快更换完毕。

  20多分钟后,在刚刚“痊愈”的战鹰再次发出滚雷般的轰鸣声中,该师装备部部长王静波告诉我们:该师始终坚持结合飞行训练任务,刻意模拟实战环境下的装备保障模式,强化机务维修人员的快速保障意识,并针对训练保障中暴露的弱项,通过多种形式的练兵竞赛和课题交流攻关,使他们熟悉抢救抢修的组织程序和实施方法,磨砺过硬的维修技能。训练中,官兵们借助自主研发的

发动机综合监控等10余个故障判断智能软件和抢救抢修设备,使应急抢救抢修时间大大缩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