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红山嘴有群摔跤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37 解放军报

  周静梅

  当北京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时,每年封山期长达8个月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红山嘴边防连的官兵也在编织着一个梦:要用实际行动为奥运健儿摇旗呐喊。他们注重身体素质锻炼,热爱体育运动,其中摔跤更是连队的热门运动项目。

  连队夏季执勤点位多,冬季大雪封山后,巡逻执勤十分艰苦,但这些没有让大家失去斗志。连队有位老摔跤手额尔登木图,他最先引入蒙式摔跤,并由连队摔跤协会进行了改创。摔跤手们增加了每天搬运重物、拉伸臂力等辅助练习的同时,将倒地屈肘等动作加入到摔跤中。

  摔跤深受全连官兵的喜爱,大家都是探索者、组织者和实践者,使这个项目在连队越来越具规模。在通往雪山界碑的一块平坦雪地上,官兵们围成半圆,吃点干粮,就点雪,稍事休息后,就会展开一场激烈的摔跤对抗。通常是两名战士自告奋勇上场,他们用的都是“自由式”,其中夹杂着军体拳擒拿格斗的招术。

  每年6月开山,连队新兵上山后,马上就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经过几个月的练习,到了10月份,大雪一场接一场地铺在山峦大地上,老兵新兵们就开始了雪地摔跤赛。人长得很文静的新战士张润新训后来到“雪海孤岛”,起初上坡下坡他都气喘吁吁。为了让他战胜冰雪,不被艰苦寂寞的环境吓倒,不少官兵争着给他“开小灶”,让他试着摔。不久,他就不觉得室外那么冷了,也不觉得格斗那么可怕了。一年后,他爱上了雪山,征服了雪山。一次,他和战友们在巡逻中抓获了3名试图穿越边界线的不明身份人员,荣立三等功一次。

  连队老边防登图,14岁就曾在家乡摔跤比赛中拿过名次。今年,看到大家将奥运圣火做成雪雕模型立在哨卡旁,他心中的那股体育情结又活跃起来,在连队摔跤比赛中连战连捷。

  乐观向上,自强不息,这就是红山嘴官兵们从奥运精神中汲取的营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