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忆旧:难忘西沙宝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33 解放军报

  王 萍

  我们医疗队一踏上西沙宝岛,我就被西沙的美景摄去了心魂。西沙实在是太美了:湛蓝的天,蓝得那么纯净,低低的就在眼前,让人忍不住伸出手,以为轻易就可以触及;碧蓝的海,蓝得那么清澈,即使隔着深达数十米的海水依然可以清楚地欣赏悠游的海鱼;白得耀眼的沙滩上伫立着历尽风浪的岩石群,似在无言地诉说着古往今来……

  看来远赴西沙执行半年的医疗任务也许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艰苦,被抽调到西沙轮岗的我一直有些郁闷的心情此刻烟消云散,禁不住眉飞色舞起来。负责接待我们的西沙部队医疗所高所长看着我兴高采烈的样子,笑而不语。

  果然,在西沙呆了一个星期后,我就乐不起来了。天气炎热而潮湿,身上总是粘乎乎的,却要惜水如油,畅快的淋浴根本就是奢想;强烈的紫外线使防晒霜只剩下了心理安慰剂的作用;水中矿物质含量太高,使这里的水和蔬菜令人难以下咽;远离大陆,与亲人、朋友的通信慢得像蜗牛,寄出去最快也要一个半月才能收到。在为艰苦恶劣环境叫苦不迭的同时,我不禁对守岛官兵们心生敬意: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这样默默地守卫着祖国的疆土,该是怎样一种高尚的情操啊!

  医疗所的高所长,在这儿一守就是十几年,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西沙宝岛。“难道你不想调回陆地工作吗?”一天晚饭后,我禁不住好奇地问他。“我刚来时的条件比现在艰苦多了,我也像你一样整天愁眉苦脸。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我就爱上了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渔民,这里的海。这里的一条条马路、一栋栋房子都是我们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建成的,洒满了我们多少汗水啊!西沙现在就是我的家了,我舍不得离开它!”高所长平静的话语深深

地震撼着我的心灵。

  在接下来的短短半年中,我不再埋怨,不再浮躁,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对西沙官兵和当地渔民的医疗服务中。查医书,请教专家,反复推敲,认真求证,在为守岛官兵和当地渔民的服务中,我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半年后,我在西沙的努力工作得到了西沙官兵们的好评,也受到单位领导的称赞,并因此荣立三等功。

  时光荏苒,从西沙归来已有6年,我却一天也不曾忘记那里的天、那里的水,还有那里的人。我知道在自己的心底,一直有一个夙愿,那就是希望能有机会再去西沙,去看看驻守在那里的战友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