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卫戍区某装甲团在新战士中开展军魂教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29 解放军报

  新兵入伍第一课:听党指挥

  ——北京卫戍区某装甲团在新战士中开展军魂教育侧记

  姜 峰 张学良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司 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2月上旬,又一批热血青年踏着冬日的积雪来到军营。如何用我军的军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教育、塑造新战士,使他们茁壮成长?连日来,北京卫戍区某装甲团把听党指挥作为新战士入伍教育第一课,使他们一进军营就接受熏陶,打牢根基。

  党史·军史·团史

  新战士入营没几天,这个团就进行了一次党的知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一些新战士党的基础知识薄弱,“听党指挥”的意识比较淡薄,认为只要听干部骨干的就行了。这些情况,令团政委陈德能有些坐不住。他通过深入了解发现,新战士是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长大的,对党的忠诚毋庸置疑,但受社会环境影响,对社会的看法趋于多元化,对党的知识关注不够。

  “新战士迈好军旅第一步,首先要增强听党指挥意识,让他们知党史、军史、团史。”筹划新兵教育时,陈德能的建议得到大家赞同。很快,“知党史、晓军史、学团史”活动在新兵营展开。业余时间,新战士浏览团局域网上党史资料,听老党员讲述党的故事等情景随处可见。党从诞生时的几十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7000多万党员,把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建设成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这一段段历史、一个个故事、一组组数据,让新战士由衷地领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刻内涵,从而增强了对党的信赖和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新战士们有组织地踏进团史馆,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幅幅锦旗奖状,展示出这支英雄部队在党的领导下所走过的辉煌历程。作为卫戍警卫部队的一支劲旅,他们数十年来一直担负着警卫工作,从瑞金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他们始终秉承着“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出色完成了卫戍警卫任务。知史明理。新战士们聆听部队的光荣历史,心灵深处牢牢打上“听党指挥”的烙印。在收看“

新闻联播”前的小演讲中,新战士张放激动地说:“继承团队光荣传统,一辈子听党的话,跟党走!”

  歌词·名词·誓词

  “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走进这个团,《听党指挥歌》响彻军营。虽然歌声中透出些稚嫩,但唱出了新战士们决心跟党走的昂扬斗志。

  新战士到军营后,这个团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听党指挥歌》等作为首选歌曲,组织大家学唱。“指导员,为什么这两首歌中第一句歌词都包含听党指挥的意思?”“连长,我军的军魂为什么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新战士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与此同时,一个笑话在新兵营传开。周末下午,指导员任海江来到新兵宿舍座谈。一名新战士突然问:“指导员,你和连长谁官大?”“指导员,连部与党支部是什么关系?”另一名新战士补充道。“你们说呢?”指导员想听听战士的说法。“我想肯定是连长大,毕竟是带‘长’字的嘛。”“连部与党支部应该一般大,因为都是带‘部’字的嘛。”两位新战士的回答,令指导员哭笑不得。

  面对诸如此类的问题,新训干部没有立即给出标准答案,而是组织大家观看《在烈火中永生》、《中流砥柱》等影视片,学习团政治处编印的《军魂教育故事集》。几天后,他们再次与新战士面对面交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指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最高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我军必须完全地、无条件地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不容许向党闹独立性;不容许其它任何政党、任何政治团体插手军队……”“连队党支部实行支部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连长、指导员同为部队首长,都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分工开展军事、政治工作……”干部骨干耐心细致的解答,使新战士明白了一个理:只要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永远不变的军魂,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政治风浪,我军都能坚如磐石,矢志不渝听党指挥。

  很快,团里准备的《入伍须知》也下发到每名新战士手中,扉页上的军人誓词格外引人注目。有了前面的引导,新战士对誓词中“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句话的理解自然就无师自通了。在“警卫战士忠于党”歌咏比赛上,新战士们尽情地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人民军队忠于党》等脍炙人口的歌曲,真切表达了人民军队永远听党指挥的忠诚信念。

  核心领导·战斗堡垒·先锋模范

  双休日,团长谢新华走进新兵宿舍与战士拉起家常。“团长,党对军队的领导作用是怎样发挥出来的?”谢团长透过这些问题感到,新战士需要掌握的党的知识太多了。他回到办公室,一连加了好几个夜班,精心准备出题为《忠贞不渝听党指挥》的讲稿。两个多小时的授课让新战士大开眼界。新战士周向兵说:“现在,我终于知道党在军队核心领导的威力了。团设党委、连设支部……党委是各单位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部队一切重大问题都要经党委集体讨论决定,无论官再大,都要在党组织的集体领导下开展工作。”

  “我们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可富裕了,家家都盖起了楼房。”“俺村穷,个别村干部就知道给自己干,从不琢磨家乡致富的事,不知道部队的领导是不是这样?”一天,两名新战士无意中的对话,引起了新兵营营长傅昊的注意。他感到,两个村不同的面貌就是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好与坏的对比。这个问题如不及时回答,就可能使新战士带着“有色眼镜”审视部队的党组织。

  当天,他就带领新战士来到被军区评为先进党支部的坦克九连参观,并请来军区优秀共产党员、装步二连指导员冯俊峰等现身说法。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新战士在与先进典型零距离接触中,思想认识得到升华。大家联系入伍以来耳闻目睹连队党支部“一班人”的团结、部队创造的良好生活环境、党员骨干对自己的悉心照顾,心中的问号拉直了,脸上绽出开心的微笑。

  在近日该团组织的“忠诚党的事业、甘当无名英雄”主题短信征文中,新战士书写的数百条短信里,几乎无一例外地提到了“听党指挥”。像“钢枪握在手,紧紧跟党走”、“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等发自新战士肺腑的语言,充满激情和智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