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把握好军事行动的“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26 中国国防报

  李景浩 李志刚

  按照哲学的理解,“度”是一事物保持其质的稳定性的数量界限。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度”,在这个“度”内,量的增减不会改变事物的质。但是,量变积累的结果,总会超出这个界限,引发质变,破坏原来的“度”而建立新的“度”,使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

  军事上,“度”作为中国战略思想的一个重要范畴,反映了一种如何在对抗中保持平衡、保持稳定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对抗过程中的对立统一规律,它能使决策者在定下决心、调动兵力和选择战机时,做到恰到好处,形成最佳的部署,达成最佳的效益。当然,“度”在军事实践上既非常重要,又难以把握的,过之和不及都不行,尤其在对抗的关键时刻,更不能有丝毫的差错。

  历史上,汉光武帝在东汉王朝刚刚建立、国力虚弱的情况下,牢牢把握军事行动的“度”,谨慎对外用兵,取得了战略上的巨大成功。而汉武帝继位之后,却接连发动战争。由于用兵过“度”,民穷财尽,对匈奴的六次战争,最后仅落得一次小胜、两次无功而反、三次全军覆没。同样,美国凭借其超级大国的地位,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悍然发动

伊拉克战争,虽然在初期取得了辉煌的战绩,然而战后,美军在伊拉克却频频遭难,伤亡人数急剧上升,战争开支持续猛增,虽经近4年苦战,仍看不到胜利的曙光,这与其没有准确把握战争之“度”大有关系。

  未来战争,由于

信息化武器装备以及新战法等的采用,战争的复杂性和多变性更加凸显。加之世界正向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方向发展,各国间利益重叠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使战争相关因素增多,“度”的把握显得更为重要。同时,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为“度”的准确把握提供了有利条件。正如人们看到的,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精度高、反应快,千里之外即可准确命中目标,使得决策者可以根据任务需要,灵活选择打击目标的种类、性质、范围和打击的方式,并将军事斗争与政治斗争、经济斗争、外交斗争紧密结合,从而使“度”得到更好的把握,恰到好处地达到战争的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