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今开放 复原叶挺等人办公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22: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徐金波 杨天平)适值新四军军部成立六十九周年之际,位于武汉市汉口胜利街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经过修复后,今日正式对外开放。

  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经中国国民党和共产党两党协商,叶挺在武汉组建新四军军部。当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叶挺、项英在汉口大和街二十六号(纪念馆现址)召开新四军领导干部会议,这次会议标志着新四军军部的正式成立。叶挺、项英、张云逸等将领当年
曾在这里工作与居住,应叶挺军长的邀请郭沫若亦在此居住。

  据悉,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原为日本侨民住宅。一九三八年十月,武汉沦陷新四军挥师东征后成为市民住宅。二00二年,该旧址被列为湖北省

文物保护单位。今年武汉市政府拨专款按原貌修复,并将其辟为纪念馆。

  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复原了叶挺、项英、郭沫若的办公室兼卧室,以及政治部、副官处、参谋处、军需处、军医处。同时举办三个专题展览,运用声、光、电等技术手段,配以图片和实物,简要反映新四军军部诞生的过程和迁移情况、新四军七个师八年抗战毙伤俘日伪四十七万余人的丰功伟绩、新四军第五师华中抗日取得的卓著战功。

  今日,在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宣布开馆后,该市党政机关、学生、军人及新四军老战士数千人次,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并重温了新四军光辉的战斗历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