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拟与伊拉克基地组织谈判遭拒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8:2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22日报道,伊拉克一个主要由“基地”组织成员组成的武装组织今天在网上公布录音说,美国试图通过沙特与他们接触,但他们拒绝了美国的要求。

  该组织负责人阿布·奥马尔·巴格达迪在录音中说:“巨人(指美国人)开始崩溃,正通过各种办法寻求谈判。”目前还未证实录音究竟是真是假。

  巴格达迪在录音中说:“美国人通过沙特家族(沙特阿拉伯王室)向我们转达谈判意向,还说他们已经和除我们之外的其他方面坐下来谈判。但我们告诉他们:‘我们不会和手上沾满我们孩子鲜血的人谈判。’”

  这个组织自称是“

伊拉克伊斯兰国”,其成员大多是“基地”组织的拥护者。

  该武装组织头目巴格达迪还在录音中说:“我们给你们提供一个机会,在完全安全情况下撤军。我们期待你们在两星期内给出答复。”

  巴格达迪在讲话中要求美国撤军时只带走驻伊美军的个人武器,而把重武器和军事基地交给该组织。他还呼吁萨达姆政权时期的军官加入该组织,并承诺给他们提供工资和住房。

  目前,这段长达20分钟的录音的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一名美国情报官员对外界透露,中央情报局正在鉴别这段录音的真伪。

  另据路透社22日报道,情报界消息人士和分析家说,“基地”组织发起了一场运动,要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和美国支持的巴格达政府抗衡,这得到逊尼派叛乱分子一定程度的支持。

  但是,分析家说,如果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教派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失控,“基地”组织这场运动的前景可能看好,伊拉克出现“基地”庇护所的可能性也将增加。

  布什总统为2003年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提出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担心“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建立这样一个安全港,这也一直是美军驻扎在伊拉克的主要原因。

  美国情报官员说,这个10月15日宣布成立的所谓伊斯兰国家不仅仅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开展的宣传运动。

  一位要求隐去姓名的情报官员说:“他们设法组建另一个政府。他们要努力在现有政治体制之外取得合法性。”

  另一位匿名美国官员称,这与其说是一种现实,不如说是“基地”组织的“意图声明”。

  “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本周在一段录像中对在伊拉克建立伊斯兰国家表示支持,敦促穆斯林帮助打开他所谓的“解放巴勒斯坦、复兴伊斯兰哈里发政权的大门”。

  “基地”组织称,这个“国家”包括巴格达和安巴尔等省份。

  美官员说,这一举措利用了逊尼派对什叶派叛乱的恐惧心理。什叶派在伊拉克占人口多数。

  分析人士说,在中东心脏地带建立一个逊尼派伊斯兰国家的许诺,可能帮助“基地”组织在伊拉克之外吸引阿拉伯人加入,同时转移某些阿拉伯穆斯林对“基地”组织除了暴力抵抗外拿不出其它办法的批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