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泥潭效应强化 美军未来火炮恐被拉下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6:53 世界报

  据美国《国际展望》报道,伊拉克的“战争泥潭”效应正在不断强化,这种影响甚至已经通过另外一种途径影响到了美军的“转型革命”,特别是美国陆军。由于伊拉克战事的终结无期,美国陆军未来战斗系统(FCS)项目将被再次延迟,同时,在新一轮的6年预算计划中美陆军还将终止其他11个项目,而其中未来火炮项目是重灾区。被节省下来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

  未来战争中火炮不可替代

  尽管在近十年来的历次最有代表性战争中,空射精确制导武器都主导了战争的节奏,但空射武器也有自身难以克服的问题:如实施精确打击的战机不能持久停留在战区上空,一次出动打击的目标数量有限,需要兼顾制空作战等其它任务。正因为这样,在未来的陆战环境中,至关重要的陆上间接火力支援任务,仍将落传统的身管型火炮和多管

火箭炮身上。

  与其他武器系统相比,火炮除具有24小时全天候作战能力外,还具备独特的优势。首先,火炮“无需预约”即能提供持续不断的火力支援。现代火炮系统可在2—5分钟内做出反应,而空中支援则需要复杂的联络和执行程序,战机也可能因为任务变化而被召回;而海军舰艇一旦遭遇威胁就需要机动规避,无法提供持续的火力支援。

  从效能上讲,一定数量的火炮能在瞬间打击数百个目标,覆盖相当广泛的战场;尽管制导炮弹价格不菲,但与其他平台和作战系统相比,火炮仍然代表着一种相对低廉的打击手段。

  从打击能力上看,由于各种探测系统及火控计算机的运用,火炮射击误差已降到了极低的限度。而制导炮弹的出现,更改变了炮弹“弹着散布”随射程增加而增大的状况。

  从部署能力上看,地面炮兵火力支援拥有极大的灵敏性和机动性——可跟随部队前进,而不像战机会受到机场、气候等诸多因素制约行动。而且一旦部队前出到了作战半径以外,战机就无法实施支援。

  未来战争对火炮的需求

  现代战争要求火炮有效加快作战节奏,跟上机动部队的前进速度。在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M-109A6自行榴弹炮的火力支援作用突出。它可以迅速停车和进行射击,然后再赶上前进的队伍。这样,机动部队就能保持20—40千米/小时的前进速度。有鉴于此,美军对未来火炮的需求,十分注重“行军和战斗转换”的速度以及火炮的射速。

  美军认为,随着探测、目标定位能力的提高以及高性能弹药的使用,未来的野战炮兵营将装备多种类型的火力平台,而不是目前的“通用化”火炮方案。美国陆军的FCS项目规划中认为,陆军需要射程为30—40公里的火炮,这是未来战斗系统FCS火炮155毫米口径身管火炮发射增程弹的射程;对于超过40公里的地面目标,将使用未来的制导多管火箭发射系统GMLRS进行打击,该系统的射程超过70公里;在对付近距离的目标时,则选择网火精确攻击导弹PAM和直瞄火炮、先进迫击炮。通过数字化和实施单兵现代化项目如“陆地勇士”,在网络化的作战体系里,单兵信息能为炮兵部队提供更广阔的观察员视野。

  未来火炮“灾情”有多重

  FCS项目总价值1640亿美元,已被视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宏伟的陆军武器装备发展项目。目前,FCS火炮项目中唯一投入实战部署的,只有在今年8月开始装备“斯特赖克”战斗车变型车的陆军机动火炮系统(MCS)。MGS用于满足步兵对高机动支援车辆的需求,尤其是在近距离突击期间,可提供快速补给和直瞄射击。它的主要火力是1门105毫米加农炮。

  在此次FCS项目调整中,受到影响的火炮系统包括精确制导迫击炮弹(PGMM)和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II(APKWSII)两项关键技术。前者是为120毫米“斯瑞克”B型迫击炮生产的“灵巧”迫击炮弹,用于执行战地火力压制使命,旨在使轻型与重型部队均具备使用精确曲射攻击的能力。后者是制导多管火箭发射系统(GMLRS)的70毫米制导火箭弹项目,APKWSII项目的意义在于可将目前大量装备的火箭弹改造成价格便宜的激光制导弹药,大大提高远程攻击效能,并减少对于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等昂贵弹药的依赖。美国兰德公司阿罗约(Arroyo)研究中心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如果美国陆军不能保障资金投入稳定和显著的增长,那么,FCS相关项目的经费支出就很难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在目前政府更迭、政策变化、经费投人大量减少的情势下,前景殊不乐观。(世界报/林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