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伊朗核问题主要当事方需要重新建立信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6: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王连志)联合国安理会23日一致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737号决议,由于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决定对它实行一系列有关禁运、冻结资产和监督相关人员出国旅行等制裁措施。伊朗方面立即作出强烈反应,伊朗总统、议会和外交部等相继发表措词强硬的讲话或声明,表示拒绝接受安理会决议,并且宣布从24日起开始安装3000台离心机以加快铀浓缩活动。伊朗核问题非但未见缓和反而出现继续升级之势。伊朗核问题主要当事方需要重新建立信任并采取行动避免局势恶化。

  作为核问题主要当事方的伊朗目前尤为需要客观冷静地分析安理会通过的这项决议,并理智地作出反应。首先安理会这项新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伊朗核活动的普遍关注,并一致认为伊朗应在暂停铀浓缩活动上显示出灵活性;第二目前采取的制裁措施是安理会成员国反复讨论修改后通过的,特别是西方大国作出政策调整,大大降低了制裁力度,删除了不适宜的内容,是有节制和可逆转的;第三制裁不是目的,决议鼓励启动新一轮外交努力,并敦促伊朗恢复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决议明确表示只要伊朗暂停铀浓缩和相关后处理活动、遵守有关国际决议,安理会就将中止、直至取消制裁。

  伊朗作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当然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一点早已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安理会决议的认可。对于国际制裁决议,伊朗方面目前从感情上一时难以接受,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伊朗方面确实也应在取信于国际社会方面有所行动,特别是它的核活动是否完全符合有关国际条约的规定,是否完全处于有关国际组织或机构的监督控制之下,并且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这些都是伊朗方面需要以实际行动作出回答的。

  国际社会依然对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抱有期望。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4日发表公报,重申希望继续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并强调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以谈判和相互理解为基础。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日前重申,法国仍将极力主张通过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也宣布,如果伊朗放弃铀浓缩计划,那么美、俄、中、英、法、德六国提出的对伊朗的经济援助计划在谈判中仍将有效。只要有关各方都有诚意并重新建立信任,那么,伊朗核问题就总会找到解决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