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内蒙古阿尔寨石窟“成吉思汗丧葬图”有待确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25日电(记者丁铭)因文化内涵极其丰富而备受关注的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寨石窟,近年来相继发现了与成吉思汗有关的壁画,其中被认为是“成吉思汗丧葬图”的壁画还有待确定。

  这幅壁画绘于阿尔寨石窟第28号窟主龛右侧的上方,长50厘米,宽35厘米,画面右角绘白色蒙古包二座,尖顶高耸。蒙古包左侧绘有寺庙一间,宫殿一间。宫中一妇人垂头作
痛哭状。

  在壁画中部,绘三人立一棺后。左侧男子着盛装束袖袍服,头戴盔形圆帽。在其右侧立两位僧人。三人身后绘有方形墓圹,其中有一尸,另有四只白鹤将尸体衔起。墓圹右角绘有跪僧一人,为死者念经超度。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潘照东等专家认为,这幅丧葬图是成吉思汗安葬图。图中垂首痛哭的妇人应是随成吉思汗征西夏的也遂夫人。木棺后所立三人应为随同成吉思汗征西夏的托雷王子及为成吉思汗祈祷的僧人。

  而鄂托克旗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巴图吉日嘎拉等专家则认为,这幅丧葬图还不能确认为成吉思汗安葬图,应为蒙古族丧葬图或蒙古贵族丧葬图。

  尽管这幅丧葬图还不能确定与成吉思汗有关,但图中所涉及的蒙古丧俗等内容还是很有价值的。图中所绘的木棺之制,与明人叶子奇所著《草木子》记载的元代蒙古人送终之礼相合。

  蒙古包与庙宇宫殿同绘于一图,说明当时在草原上有多种居住方式。白鹤衔尸升天的画面,构图十分奇妙,反映了蒙古人对灵魂升天的崇拜和向往。

  成吉思汗(1162─1227),名铁木真,古代蒙古首领、军事家和政治家。于公元1206年统一了蒙古诸部,尊称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国。元朝建立后,被追尊为元太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