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涉港机密文档在粤曝光 历史印记见证政策沿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4: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前,包括“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电报”等高密级档案在内的84,527件档案,在列入粤档案局第四批开放名单后已对外公开。在这些旧文档中,很多曾被被喻为建国初期“最高机密”。其中,不乏与香港密切相关的重要档案。

  这些档案如中财委(中央政府政务院财经委员会)禁止华南地区使用港币、周恩来《关于统一香港商店办法》、薄一波等《对港贸易机构工作的指示》等电文原件等。文汇报记
者近日前往查阅,既追寻珍贵的历史印记,亦可看到中国政府对港政策的沿革和变化。

  据了解,广东省新近公开的这批档案件可分两大部分:一是馆藏原密级较高的7个机构档案,其中包括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电报)、华南分局纪检会、省土改委员会、海岛管理局、广州市军管会等;二是馆藏近两年新进馆的31个机构档案,其中包括省民政厅、省科技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厅、省卫生厅等。

  就该报记者所见,包括“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电报”在内的很多档案都是全手抄本,泛黄的纸页已十分单薄,上面整齐地誊抄着当时密码电文的繁体汉字译文。由于岁月久远,蓝色的字迹已在纸面上化开,有的并不十分清晰,而在文字当中零星地出现红字标记和划线,证明它们当时曾被中共高层仔细阅读。作为中共中央派驻华南地区的机构,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的电报无疑属于“高级机密”。

  据统计,从它成立到撤销(1949至1955年),共产生过1654卷档案。在此前三次开放中,省档案馆已陆续开放了华南分局社会、工交、农业等部门的部分档案。而这一次,大量被看作“党的最高机密”——包括华南分局在解放初期,就广东在财政、贸易、经济、军事、统战、外交、宗教及对港、澳、台方针政策等重大问题,以密码电报形式向中央作请示,及中央的部分批覆,首次与公众见面。除了毛泽东关于统战问题的谈话纪要,毛泽东关于党委制的具体指示外,众多涉港机密文件也在其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