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四大天王”2008“大位”之争悄悄起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4: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刚刚落幕,民进党“四大天王”的“总统”大位之争,已从暗中较劲转向台面化。吕秀莲借新书“世界之女”出版,启动更上层楼的参选列车,“行政院长”苏贞昌“逢庙必拜”,大开地方建设支票;民进党主席游锡堃连日针对马英九,批马不遗余力;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则每日一活动,继续“选举”行程,均是希望力搏媒体版面,维持个人能见度,祈求在党内初选中率先出线。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选举过后,民进党“四大天王”依旧行程满档,不过,这次不是辅选为他人作嫁衣裳,而是为自己抢进“总统”大选而铺路。原本处于领先地位的苏贞昌,想不到在市长选举后情势逆转,人气落在谢长廷之后,如今只能挟“行政院长”资源,全省跑透透,并藉由与扁关系互动良好的印象,深耕民进党基本盘。

  苏贞昌近来下乡有如选举跑摊般,“逢庙必拜”,希望“有拜有保佑”。日前赴马祖视察后,已在“行政院长”任内完成第一次全台各县市走透透;接下来,将会利用倡导“大温暖、大投资”政策的机会,再跑一遍各县市,接触基层。

  另一方面,苏贞昌上周日结束代表陈水扁“访问”非洲行程,大力推崇陈水扁的“外交”贡献;上周五再度进入“总统府”,向陈水扁报告政务,并事后向媒体证实这项行程,眉开眼笑;加上有意让陈水扁人马吴振吉出任“移民署长”,都被外界解读为刻意释出“扁苏互动良好”的讯息。

  北高市长选举辅选场合消失后,顿时失去发言舞台的游锡堃,为吸引外界的目光,日近连连将矛头对准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企图利用“打马”打出自己的江山。

  吕秀莲在北高市长选举过后,大阵仗在“总统府”内接待、会晤高雄市长当选人陈菊;上周起更密集接受媒体专访,既暗批苏贞昌不应该选举到了,猛开政策支票,又暗讽游锡堃和谢长廷在“行政院长”任内留下许多“蚊子馆”的公共建设。

  不知是刻意或凑巧,以吕秀莲为蓝本的“世界之女吕秀莲”传记小说,也在此时问世,24日更在台北宾馆大张旗鼓举行中文版新书发表会。书中并刊出吕秀莲的专访内容,强调女性参选“国家元首”绝对会是一个趋势,21世纪的主流价值不再由男性片面决定,这番谈话被解读为吕已展现争取2008大位的企图心。

  而谢长廷漂亮打完台北市长选战、党内地位超越其它竞争者后,依然“再接再励”,风风光光地展开全台“感恩之旅”,每天排定一项公开行程,以维持个人热度。先是拜访“独”派大老辜宽敏,获得高度赞赏外,也硬生生把吕秀莲、苏贞昌等人比了下去,还出席台北市民进党里长候选人聚会合影,拉近与基层的距离;行程更是遍布全省,从圣诞节点灯活动,到亚运金牌选手餐叙,都看得到谢长廷身影。

  报道说,表面上,四大天王台面上相安无事,也不肯明言要参选“总统”,但台面下却激烈较劲,这场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之争,已悄悄起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