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军驻阿部队司令的翻译被控是间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4:24 国际在线

  英国各大媒体21日同时在显要位置报道了一则新闻,英国驻阿富汗部队最高司令的翻译丹尼尔·詹姆斯因涉嫌向伊朗提供情报,被控间谍罪,并于20日接受了审判。如果詹姆斯最终被判定有罪,这将是20多年来,由于向敌方泄漏秘密被判刑的第一案。

  可能向伊朗提供情报

  据英国媒体报道,现年44岁的一等兵詹姆斯被控触犯国家安全保密1911法案的第一条——向敌方泄漏秘密,包括军事机密和外交机密,这些都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检察官指控詹姆斯在今年11月2日与“他国”(被认为是伊朗)方面有过信息交流,这些信息可以直接或者间接被敌方所利用,并且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对詹姆斯的指控中包括“透露英军在阿富汗对伊朗实行的部分军事行动秘密”。另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詹姆斯也有可能被指控涉嫌给“基地”组织送情报。

  闭门密审1小时

  由于这个案件太过敏感,在法官宣读指控之后,所有在场的记者被要求离开。大约1个多小时后记者才被允许回到法庭,主审法官对媒体说,被告已经“交待了情况”,而这些情况如果被公布于众,对国家安全不利。目前詹姆斯已被拘留,将于12月27日再次开庭做出最终判决,其间不得保释。如果最终判定詹姆斯有罪,这将是20多年来,由于触犯国家安全保密1911法案的第一条被判刑的第一案。1984年英国军情五处的麦克尔·贝特尼因被控向苏联泄漏情报被判入狱23年。

  英军展开大规模调查

  詹姆斯是伊朗后裔,会讲流利的普什图语,普什图语是阿富汗官方语言。据报道,詹姆斯于本周二在英国被捕,考虑到案件的严重性,在被捕几个小时之后就被判定有罪。这表明,英国军方在同一时间进行了大规模调查。

  有军方官员说,作为高级司令官的翻译,往往也是上级的传声筒,很容易得到“最高机密”,有时翻译比长官知道的东西还要多。理查德将军跟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有频繁的往来。因此有军方人士认为,作为理查德将军的翻译,泄漏秘密的多少取决于他跟理查德将军之间的关系。(环球时报/寇维维孙天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