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索马里:“黑鹰坠落”之地 美军梦魇依然挥不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4:03 新华网
索马里:“黑鹰坠落”之地美军梦魇依然挥不去

好莱坞大片《黑鹰坠落》画面

索马里:“黑鹰坠落”之地美军梦魇依然挥不去

资料图片:索马里教派武装人员。

  自从1993年18名美军士兵命丧索马里,这个“黑鹰坠落”之地就成为美国挥之不去的梦魇。一年来,伊拉克的流血、黎巴嫩的战火掩盖了“非洲之角”的紧张局势。事实上,美国一些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担心,这个地区正逐渐成为新的“火药桶”。

  恢复秩序得人心

  今年6月初,教派武装宣布控制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赶走了盘踞在那里长达15年之久的军阀。

  索马里位于非洲最东部的“非洲之角”。重要的战略地位,令索马里成为非洲与中东之间文化桥梁,同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然而,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没有中央政府。国际社会先后召开15次和平会议,试图在索马里建立一个中央政府,但均以失败告终。

  美国也曾出面,试图稳定这里的局势。但1993年18名美军士兵在摩加迪沙被打死,令美国人心有余悸。这一事件成了好莱坞大片《黑鹰坠落》的蓝本。美国于1994年撤离索马里。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再次重视索马里。

  此时,由伊斯兰教地方神职人员组成的“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为索马里人提供了一个新选择,他们一村一寨地建立伊斯兰教法,逐步恢复了法律和秩序。同时,他们也建立了自己的武装。

  联合国一份报告指出,伊斯兰法院委员会得到一些阿拉伯国家以及海外索马里人的经济支持。委员会迅速建立了一套有效的税收机制和社会保障项目,使得商业得以运行,赢得了人心。

  与此同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却只能偏安南部城镇拜多阿一隅,甚至大部分官员长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洲际饭店办公。

  恐怖分子新“天堂”?

  对于伊斯兰法院委员会这样的教派武装,美国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他们与“基地”组织的联系。对于索马里,美国最担心的就是这里变成恐怖分子的“天堂”。

  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主席哈桑·达希尔·阿韦斯本人2001年曾被美国列入恐怖分子名单,美国人说,他的武装组织20世纪90年代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今年6月,处于藏匿状态的“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突然现身,公布一盘录像带,号召索马里人为地区战争做好准备。

  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詹达伊·弗雷泽认为,“基地”已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不过这一观点并未得到广泛认同。

  地区战争危险大

  索马里局势还可能引发整个非洲之角的一场地区混战,因为这个地区各国关系复杂,历史纠纷长久以来未得到根本解决。

  20世纪70年代,索马里和邻国埃塞俄比亚曾有过一场战争,战争焦点是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州的索马里族人,战争以索马里战败告终。此外,索马里两大邻国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曾爆发边境战争,至今关系依然紧张。

  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一直表示,建立一个包括所有索马里族人居住区域在内的“大索马里”是他们的梦想,而这一区域包括埃塞、肯尼亚和吉布提的部分地区。曾因这一问题与索马里交战的埃塞自然对伊斯兰法院委员会心存戒备,支持拜多阿的过渡政府。与之相反,厄立特里亚则选择支持教派武装。

  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互相指责对方派兵进入索马里。

  美国没有好办法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6个月前开始实行新的对索马里政策,由国务院牵头负责,取代原来在索马里从事秘密活动的中央情报局(CIA)。做出这一调整的直接原因是,教派武装今年6月初取得了对首都摩加迪沙的控制。

  既然CIA的秘密活动阻止不了教派武装,布什总统希望,国务院接手后,寻找教派武装中的温和力量,通过外交努力,与之建立伙伴关系。

  然而,6个月过去了,这个目标似乎变得更加遥远。教派武装中的确存在温和力量,但这些人不敢出头与美国人接触,因为这要冒生命危险。相反,以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主席阿韦斯和该组织军事领导人亚丁·艾罗为代表的势力,却强化了控制。

  《华盛顿邮报》称,在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美国盟国以及其他有关方面中间,弥漫着对索马里深深的忧虑。(徐海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