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司令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2:37 解放军报

  编者按:人才是强军之本,是打赢之基。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我军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事关我军建设的发展大计,事关能否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近年来,沈阳军区司令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人才战略工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批指技兼通的高素质人才脱颖而出。他们的做法值得肯定和借鉴。

  用“战场尺子”衡量

  ——岗位用人的标准更清晰了

  为啥自己行,演习时指挥别人就不行了?为啥室内演练呱呱叫,室外抢修却掉链子?4年前的一次演练中,“高职不称职”现象引起了沈阳军区司令部领导的深思。他们认识到,必须用战场这把“尺子”来衡量干部,才能为打得赢培养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

  于是,该部对拥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业干部进行了一次全面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对不适应本职岗位的干部做交流、改行、免职、转业等安排,先后有16名“打杂”的高级专业技术干部腾出了位子。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沈阳军区司令部初步形成了与未来作战接轨的高素质人才考评机制。今年,他们又制定了《关于加强直属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拿出专项经费用于奖励在训练、科研中表现突出的业务部门和各类专业人才。与此同时,直属单位纷纷结合实际,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的关节点,着力构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今年3月,某测绘大队、某工程科研设计所等单位实施检验性演练,全方位对尖子人才进行实战锻炼;4月初,某机要技术大队、某警卫营按作战编组开展协同训练,着力解决指挥、协同、保障等方面的难点问题;11月中旬,某通信总站赴莽莽雪野开展检验性演练……

  经过战火洗礼,沈阳军区司令部直属队一批复合型人才成为军事训练的“领头雁”。某训练基地参谋人员75%成为“战术通”、40%成为“外军通”、80%成为“地形通”,60%的技术人员达到军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标准,80%的士官能够熟练操作3种以上专业装备。

  用“开放思路”培养

  ——人才培养开发的渠道更多了

  在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沈阳军区司令部党委“一班人”深深感到,必须树立开放型育人理念,使潜在的军事人力资源转化为现实的军事人力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部队建设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他们首先做好“内部文章”,广辟“生才”之道。近年来,他们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狠抓育才基地建设,实现了教学、训练、科研多种功能的合成。司令部直属队团以上单位都建起军官训练中心,开办了“连长之家”、“司务长之家”、“技术干部之家”等,图书室、阅览室、计算机操作室、外语学习室一应俱全。为解决人才成长“近亲繁殖”的问题,司令部注重抓好干部的换岗锻炼、交叉培养。他们破除干部送学必须进对口院校的思维定势,让干部在二次培训中掌握本专业以外的知识和更多的技能。近年来,各级先后安排千余名业务骨干进行岗位轮换,占调整总数的20%,其中机关和基层干部双向交流的160名,技术干部调整到指挥岗位的150余名。去年,直属队各单位共组织120名机关干部下基层代职或兼职,并选拔基层干部到机关任职。今年初,他们又组织20多名各类干部双向代职锻炼,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了较大提高。

  与此同时,他们把目光又投向“外部”,利用社会平台培养部队所需人才。去年初,沈阳军区司令部与东北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办硕士班,68名干部参加了学习;依托全军“高层次人才强军计划”,选送3人到全国重点大学攻读博士、硕士;248人攻读军内外院校博士、硕士学位,600余人参加了在职研究生班学习。

  用“效益理念”使用

  ——人才成长的步伐更快了

  战车轰鸣,战鹰呼啸。今年下半年,一场实兵实装综合演习在某训练基地拉开帷幕。演练场上,引人注目的是,“中军帐”里坐镇指挥的是一批年轻科技骨干。

  “人才也是有保鲜期的,如果闲置不用或使用不当,人才就可能荒废、退化。”在新型军事人才的使用上,沈阳军区司令部党委牢固确立军事人力资源效益的新理念,以使命任务为牵引,缩短人才成长周期。他们相继制定了《人才培养和使用规定》、《机关人才培养措施》等,形成“想干事业有机会、能干事业有岗位、干好事业有地位”的用人机制,构建起人才成长的“快车道”。

  某测绘大队博士郭立群一到部队就“挑大梁”,先后领衔完成科研项目39个,分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并获“全军作战部队专业技术优秀人才奖”。为攻克“新型软片替代湿版复照”技术难题,他冒着强酸爆炸的危险,3年多来做了2000多次试验。目前,他研究出的成果已在全军测绘部队推广。

  在人才使用“效益理念”的导向下,一个人才群体正在崛起。近年来,机关及直属单位涌现出一批领导型、专家型人才和士官人才。某工程科研设计所、某测绘大队培养人才群体的经验在全区进行了推广,并分获军区中青年人才奖励基金单位培养人才一等奖和二等奖。

  据统计,近两年来,他们有300多名军官因业务成绩突出被提前晋职晋级,75人次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11人被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分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和中国青年科技奖,1人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1人被国家人事部确定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重点培养对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