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总统卢武铉演讲引起轩然大波被指亵渎军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朝鲜日报》日前报道,韩国总统卢武铉讲话信口开河已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言语居然能从一个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口中说出,实在令人惊愕。

  “屁股”、“服兵役没用”论

  报道称,卢武铉总统提及军方一部分人反对驻韩美军第二师向后方迁移问题,并表示:“躲在美国大哥的屁股后面,全靠大哥,这是自主国家国民的安保意识吗?”他居然还用“没有用”来形容义务服兵役。人们难免提出强烈质疑:“这种词汇也许可以在普通百姓间使用,但一个军队最高统帅岂能如此形容宪法规定的国民义务服兵役行为?”

  卢武铉向反对战时作战指挥权提前移交问题的前、现职国防长官和参谋总长说:“你们建立的军队甚至没有作战指挥权,你们还有什么可说的?……”如果没有韩美两国总统同时同意,就不能进行作战指挥,这早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这无疑是在严重混淆事实。

  卢武铉把派遣宰桐部队比喻成买卖,并讽刺说:“买卖做得不错。” 就韩国国内围绕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的理念产生的争议,卢武铉表示:“传闻说,他已经完全疯了。”此外,卢武铉还说“是不是一场骗局”,“挨了一通骂”等诸如此类的胡话。

  连军事战略也都公开

  报道指出,卢武铉透露说,按照美方要求减少了驻韩美军,并且公开了韩-美间的外交协商过程。另外,还提及军事战略相关的秘密。

  卢武铉还指出,如果朝鲜具备常识,就不会挑起战争。但专家们则指出,这是无视很多因素的发言,例如由朝鲜内部变故而发生冲突或由类似西海交战的突发变数引起战争的可能性等。

  受卢武铉总统的发言冲击的人们的反映是:“任期都快到了,还想干什么?”建国大学教授申福龙指出:“虽然他说出这种话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真的不理解为什么要说出亵渎军队的话。在和平时期也不能允许亵渎军队的事情发生。”

  明知大学教授申律称:“这也算得上一场演说吗?像‘躲在美国屁股后面’的话不该从国家元首口中说出。这句话也有可能引发外交纷争。”

  青瓦台的网页也充斥着各种声讨总统发言的留言。“您是一两岁的婴儿吗?”这样的谴责已经算是客气的了。

  在政界,朝野同时讨伐这种言论。大国家党院内代表金炯旿表示:“也许只有电视续剧《王建》中的弓裔才能讲出这种话,这实在是一种悲哀。”在议员总会中也出现了“精神病”(金容甲议员)、“心理不健全”(金淇春议员)等强烈的谴责。

  民主劳动党副发言人郑皓真称:“对于国民生计问题,总统竟然在任期中说出这样令人担忧压抑的发言,实在令人失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