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烈士碑上怎会有“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58 解放军报
张凤坡

  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梁士英舍身炸碉堡遗址”是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是该市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今年上半年,省民政厅等单位专门出资20多万元对遗址进行了重新修缮,使烈士的安眠之地焕然一新。每逢重大节日和烈士牺牲日,当地军民都会自发或有组织地来到墓地,以各种方式纪念英烈。可不久前,在烈士墓前却发生了一件令人揪心的事。

  12月17日上午10时许,一排浩浩荡荡的结婚车队经过古塔区士英街,所到之处,风水先生都会在认为不吉利的地方压上一张大红纸,口中仰天自语“驱邪避晦”。当地风俗使然,倒也见怪不怪。可令人惊讶的是,当车队路过梁士英炸碉堡遗址时,风水先生竟也将一张大红纸压在烈士的墓碑顶上,口中还念念有词。

  未待车队扬起的尘埃落定,一些市民便愤怒了。家住石油街道的赵先生说:“革命烈士为了锦州的解放不惜牺牲生命,怎会成为‘邪晦’之物,这是在亵渎先烈英灵!”解放小学的学生张金美更是迷惑不解,她说:“老师经常带我们来这里给烈士献花扫墓,给我们讲英雄的故事,如此圣洁的地方,怎么转眼就变成‘邪晦’之地了呢?”渤海大学的欧阳教授则叹息地说:“英雄的城市出现了与社会主义荣辱观背道而驰之事,令人可悲可叹。”

  此事反映到古塔区国防教育办公室和精神文明办公室后,立即引起两家的高度重视。他们随即找到那位在烈士碑上压大红纸的风水先生,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然后在媒体上发表文章,呼吁全社会都来反对封建迷信、维护英雄墓地,让英雄在九泉之下合目而眠,让英雄的城市更加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