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烈士塔镶嵌铜字被盗 英雄城市民愤怒谴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9:42 中国国防报

  黄长刚 王 生 本报特约记者 焦玉庆

  ●生活中的国防话题

  初冬时节,一股寒流让辽东大地气温骤降。而一件真正让人心寒的事,在辽宁省丹东市发生了。从11月5日开始,一连3天夜里,坐落在该市锦江山公园的辽东解放烈士纪念塔
上16个碑文铜字竟陆续被盗!

  落叶满地,寒风透衣。记者随即赶到锦江山公园。据公园管理人员介绍,辽东解放烈士纪念塔兴建于1948年冬,早在1962年4月,这座纪念塔就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又被丹东市定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眼前的辽东解放烈士纪念塔,正中上方的是红色五角星,塔顶矗立着手握钢枪的解放军战士塑像。塔身上镶着“为解放辽东人民而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我们有信心来完成你们所未尽的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为解放辽东人民而牺牲的烈士千古,全市人民将永念你们的伟绩,以英勇而勤劳的工作建设新安东”等碑文。此次,三面碑文上的铸铜字均有丢失,丢失的16个铜字为:人、国、大、事、牺、牲等,每个铜字都足有20厘米见方大。公园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事发后该公园随即报警。目前,公安机关已将这一案件列为近期工作中的重点,抽调了骨干力量调查侦破。

  丹东市素有英雄城的美称,敬英雄、爱英雄、学英雄、唱英雄一直是这座城市的主旋律。英雄城发生如此事件,一时间,全市上下群情激忿。听到这一消息,72岁的黄老伯情绪有些激动:“咱们今天过上的好日子是这些革命烈士用命换来的,我们可不能做忘恩负义的人啊!”

  一位在公园散步的老人悄悄告诉记者:为了早日抓住可恶的盗贼,居民们自发地组成了联防组织,每天晚上都在“蹲守”。“为了晚上‘值班’,我把晨练定在了下午。英雄城绝不能容忍有损英雄的事情再次发生。”老人的话语是全市人民的心声。就在结束采访时,记者看到一群小学生正提着水桶、拖布来到公园擦拭烈士塔。寒风中,孩子们的小手尽管冻得通红,但兴致勃勃。

  ●编辑点评

  韩国贤

  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而有英雄却不知道敬重的民族则是可悲的!《国防教育法》明确规定:“侵占、破坏国防教育基地设施、损毁展品的……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解放烈士纪念塔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对其的保护不仅关乎人们对于牺牲烈士的态度,而且也关乎教育下一代人的大事。但是,如果我们不能给下一代人做好榜样,通过自己的努力保护好本民族重要的精神遗产,那么,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引导孩子们保持对革命先烈的敬畏之情?又拿什么去教育下一代人不要忘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