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长沙市芙蓉区女区长钟新莲支持武装工作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9:38 中国国防报

  郭绍炎 陈安乐 本报特约记者 曾政雄

  走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的凌霄路上,“固我长城,人人有责”等国防教育宣传牌处处可见,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提起这条“国防教育一条街”,市民们都会伸出大拇指称赞该区女区长、武委会主任钟新莲。

  2002年底,一块征兵广告牌在长沙闹市中心竖起后,引来了许多市民的驻足观看,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也给钟新莲带来了启示:将国防教育融入城市文化建设大有可为。第二年,在她的积极协调下,“国防教育一条街”在繁华的凌霄路正式动工了。可开工没多久,一场“争地”事件就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人武部想在凌霄路核心地段树立一块国防宣传牌,而地方一位广告商也看中了这块“宝地”。黄金地段给谁?有关部门建议人武部让一让。

  “不能让!”钟新莲坚定地说:“凡事不能只算经济账。在最抢眼的地方宣传国防教育,可以让更多的人增强国防观念,这个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国防教育一条街’就要让国防唱主角!”

  一条条宣传横幅,一个个教育橱窗,漫步凌霄路,处处都能感受到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人武部的领导说,

芙蓉区的拥军热、征兵热近几年来持续高涨,“国防教育一条街”功不可没。

  一次,钟新莲到人武部走访,发现人武部坐落在老城区一个狭窄的小巷内,车辆进出都不方便,营院面积狭小、营房年久失修、办公设施简陋不堪。

  “这么落后的条件,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怎能不受影响?”在钟新莲的提议下,区里作出了拍卖旧营院,由政府出资在新城区中心地段建设新营区的决定。征地、报建一路绿灯。然而就在工程过半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营建预算又出现了缺口,工程面临停工。问题摆到了区政府办公会上,有人提出工程大部分已经完工,降低点标准、投点小钱扫个尾算了。

  “要建就要建成一流标准!基础设施都搞不好,以后各项工作怎么开展?决不能留下虎头蛇尾的‘半截子’工程。”在钟新莲的积极协调下,区里很快追加了工程经费,使人武部新营院建设按时竣工。随后她又协调有关部门为新营院配齐了电脑、

打印机等现代化办公设施,并将人武部营区物业纳入区政府机关统一管理,使人武部正规化建设一举跨入了全省先进行列。

  人武部搬迁后,新问题接踵而至,有5名干部职工的子女需要转学。钟新莲了解情况后,亲自到教育局和学校,找领导做工作,不仅就近就便安置,而且还减免了部分费用。

  人武部的干部们说,每年春节钟新莲都要挨家挨户走访慰问。有一次走访中,她发现政工科干事欧晓清的妻子吕红丽失业在家。经了解得知,吕红丽在半年前随军后,被安置在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上班没两天就被安排下了岗。

  “这种不负责任的安置,实际上等于没有安置。”钟新莲在随军家属安置工作会上批评道。在她的过问下,吕红丽很快在一家效益较好的单位上班。此后,凡是涉及到军转干部、随军家属安置和干部子女转学的问题,钟新莲都要亲自督办,确保落实到位。在她就任的4年内,协调安置转业干部和随军家属110多名,为37名军人子女办理入学手续,基本上做到了军队、地方和被安置对象“三满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