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一场“双赢”的赌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8:55 中国国防报
军史纵横:一场“双赢”的赌局(图)

戴着防毒面具的德国骑兵

  陈和平 于刚 孙冬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一名法国间谍与德国上士为了一场争论相约打赌,结局是“双赢”。这听起来不可思议,却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查尔斯·卢齐托是受命长期潜伏德国的法国王牌间谍。他办了一家染料商行,平日
里以做生意为掩护走遍了德国的大小城市,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各种情报。这一天,他又接到弄清德军毒气弹相关情报的指示。

  这可是非常棘手的任务。卢齐托很快探听到研制生产毒气弹的克虏伯化工厂坐落在埃森,是戒备森严的军事禁地。卢齐托在工厂附近转了两天,发现工厂的员工经常到附近一家啤酒馆喝酒聊天,那些穿着德军炮兵制服的警卫更是这里的常客。他决定从啤酒馆打开突破口,并很快物色上一位贪杯的上士,送上几听啤酒便打开了这位炮兵上士的话匣子。卢齐托了解到德军几次使用毒气瓶施放毒气的效果并不理想,克虏伯化工厂正在研制可以用火炮发射的毒气弹,这也是由炮兵担任工厂军管任务的原因。

  一天,这名警卫上士在几听啤酒下肚后兴冲冲地告诉卢齐托,战争不久就可以结束了,因为恐怖无比的毒气弹已经试制成功,它可以形成以炸点为中心、100米为半径的死亡区域。卢齐托故意做出不以为然的样子,并表示如果克虏伯工厂能造出这样威力无比的炮弹,他甘愿输给上士2000马克。上士简直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2000马克在当时决不是一个小数目,相当于普通人几年的收入。他知道这笔钱他赢定了,因为他已接到通知,明天德皇将由鲁登道夫和兴登堡两位元帅陪同观摩毒气弹试爆,他将和其他警卫人员一道为德皇担任警戒。

  第二天上午,这名上士早早地把卢齐托带到一个无人的靶场观测口,还特意为他准备了一架望远镜。卢齐托所在的位置距观礼台仅几十米,整个靶场在他眼里一览无余。他看见德军牵引车运来两门大炮,把炮口瞄向了几公里外的羊群。9时许,德皇一行鱼贯而至。随后,只听观礼台一声令下,一发炮弹呼啸着落入羊群之中,瞬间生起一团黄绿色烟雾,凡是烟雾散开覆盖到的地方,羊都猝然倒地,杀伤面积比上士说得还大。卢齐托一边假装吃惊地看,一边留心倾听观礼台上的解说,把技术人员讲解毒气弹的性能及防护方法记了下来。

  观摩毒气弹的贵宾们走后,卢齐托向上士表示认赌服输,同时又提出带走几片碎弹片作为打赌的纪念。上士痛快地答应了。卢齐托迅速把弹片和他掌握的情报送往巴黎。法国根据卢齐托的描述和对弹片的化验分析,确定了德军使用毒气的性质,紧急赶制了大批防毒面具配发前线部队。法国还参照德国技术制造出了自己的毒气弹。此事也引起了柏林最高当局的怀疑。但卢齐托深知,赢钱的上士即使怀疑到他的身上也不敢说出2000马克的赌约。他依旧以一个生意人的身份继续在德国走南闯北。后来,德国只好无奈地承认可能是法国后来居上,在研制毒气弹方面走在了自己的前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