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大火在美国福莱斯特号航母上燃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8:51 中国国防报

  张学辉 胡琪 邹琼

  它是美国历史上第一艘在龙骨上建有斜角甲板的航空母舰。在越南战争中,肩负作战重任的它,刚刚牛刀小试,就在一次意外中草草结束了行程而被迫返航。这就是美国“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

  临危受命,战绩不俗

  20世纪60年代,在越南战场,为了弥补兵力火力的不足,美国人决定将一些原属于大西洋舰队的航空母舰临时派到西太平洋执行任务。1967年6月6日,“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CVA59)离开了弗吉尼亚的诺福克市,开始了它的第一次战斗巡航。“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是一艘多用途航空母舰,也是美国首批两艘6万级航空母舰之一(另一艘为“萨拉托加”号,代号为CVA60)。其特别之处是左舷面积的突出部位有一个15.5度的斜角甲板。

  7月25日,“福莱斯特”号抵达了预定海域,并迅速对越南北方的桥梁、仓库、萨姆防空导弹发射阵地和机场进行了狂轰烂炸。在此后的4天时间里,其舰载机出动了150架次而无一损失。

  “阻尼”走火,损失惨重

  然而就在7月29日,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上午11点,正当“福莱斯特”号

航空母舰准备第二次弹射飞机时,一枚“阻尼”空地
火箭
意外地从停在舰艉飞行甲板末端的F-4飞机机翼下点火,击中了一架A-4攻击机的油箱。油箱随即爆炸,大火迅速燃遍了整个飞行甲板并且引起了军械库的爆炸。大火被风吹到甲板上吞没了整个舰艉。甲板下的住舱即刻成了50人的死亡井,有一些舰员甚至被爆炸的气浪掀到了大海里。在“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附近游弋的船只马上赶过来进行支援。“奥里斯坎尼”号航空母舰也赶紧靠上前给这个庞然大物灭火,并提供医疗救护。其他护航的舰船则迅速向燃烧着的“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喷水。在经过了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扑救后,美国人总算将飞行甲板上的大火控制住了。可是由于扑救设备的影响,甲板下层的火势则足足用了12个小时才勉强控制住。

  这场意外的事故给“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带来了致命的损失。甲板上布满了飞机残骸,未爆炸的炸弹在甲板上到处都是。一名海军军士长发现一枚炸弹已经被火焰包围了,便赶紧拿着一个小灭火器冲上前去。谁知炸弹突然在他面前爆炸了,他和附近的几个消防队员被炸死。所幸的是在全体船员的努力下,炸弹总算全被拉走扔在了一边,脱离了飞机。这时,此起彼伏的爆炸声才稍微缓和了一下。在这场灾难中,共有134人死亡,21架飞机被毁,另有43架严重受损。重修这艘航空母舰估计要花费7200万美元。无奈之下,“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草草结束了自己在越南战场的侵略行径,取道菲律宾默默踏上了回家的路途。9月14日,“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回到了诺福克市。

  补牢不成,再蹈覆辙

  这场意外的大火让美国海军高层大为恼火。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苦心建造的“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竟然如此短命。8月15日美国专门成立了航空母舰安全检查小组,检查舰上火灾的原因。

  然而有意思的是,535天后,也就是在1969年的1月14日,“阻尼”火箭又一次和美国人开了个玩笑。美国的“企业”号航空母舰在回到越南之前的一次驶向夏威夷的演习中,舰上的F-4飞机在启动时意外地点燃了机上的“阻尼”火箭。几分钟后,火焰就蔓延到舰上的大部分地方。3个小时后,大火被扑灭了。这一次事故造成了舰上8名人员的死亡和15架飞机的严重受损,并带来了5.6亿美元的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