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6年世界大局分析:大国之间不确定因素增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8: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张征东)日月如梭,2006年即将过去。这一年,世界呈现出一幅纷繁复杂的画面:国际战略安全形势稳定,但局部地区动荡不安,不确定因素增多;多极化趋势继续发展,大国互相借重加强,但分歧和竞争也很明显;不同文明交流加深,但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依然深刻复杂。

  战略安全态势稳定 不确定因素增加

  2006年,大国之间互动频繁,战略安全态势稳定,但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安全挑战依然严峻。

  在传统安全领域,一些军事大国加紧军事力量扩张。美国控制全球战略未变,不但投入巨额军费发展高精尖武器并实施太空计划,而且调整全球军力部署,重点加强在太平洋军力,强化美日军事同盟,防范新兴大国意图明显。北约决定继续东扩,试图建立“全球伙伴关系”,将触角伸向亚太地区。此外,俄、英、法、日、印等国也在加紧武器装备现代化,以巩固维护本国利益的后盾。

  特别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面临挑战。伊朗年初重启铀浓缩活动后,伊朗核问题升级,成为有关各方反复较量的一个焦点,尽管联合国安理会日前一致通过制裁伊朗决议,但伊核问题前景依然扑朔迷离。朝鲜进行核试验后,安理会通过决议予以谴责,决定实行适当制裁。如何解决朝核问题成为一道复杂难题。

  虽然国际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但局部地区依然冲突不断,特别是中东地区战火频仍。巴以之间多次发生流血冲突,和平进程停滞不前;黎以之间爆发战争,致使数千人伤亡,近百万人流离失所,并对双方政局构成严重冲击;

伊拉克濒临全面内战,教派冲突接二连三,反美武装袭击频繁,美军死亡人数不断攀升,逼近3000大关,美国深陷泥潭难以自拔。

  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极端宗教势力活动猖獗;自然灾害、环境恶化、跨国犯罪等,威胁着人类和谐生存。

  多极化继续发展 大国互动明显加强

  一年来,一超多强的世界总体格局未变,但超级大国地位受到削弱,多力量中心形成的格局进一步发展,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多极化趋势不可阻挡。

  虽然美国仍是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但其处理国际事务能力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从巴以冲突到黎以战争,从伊拉克问题到阿富汗乱局,无不反映出美国顾此失彼、疲于应对的窘境。在伊拉克问题上,支持战争的一些国家陆续撤军,美国无灵丹妙药摆脱困局,正酝酿政策调整;在阿富汗,美国把“烫手山芋”扔给北约,北约能否控制局势尚难定论;在巴以、黎以冲突中,美奉行偏袒以色列政策,致使冲突难以化解。在美国11月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失败,两名重要“鹰派”人物被迫下台,原因之一就是选民对政府外交成绩不满。

  美国在国际事务中频频碰壁,充分表明超级大国实力再强,也不可能根据自己的意志解决种种国际问题,单边主义是条死胡同。公正、合理解决国际矛盾和冲突,需要大国加强磋商与协调,有关国家积极平等参与。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美国被迫调整了政策,其他大国也积极协作解决一些重大的国际安全问题。对陷入僵局的伊朗核问题,美、俄、中、法、英、德六国全面介入,寻求和平解决办法;朝鲜核试验后,中、美、俄等国穿梭外交目不暇接,有关各方协商对策,促使朝核问题重返

六方会谈轨道。

  2006年,大国互动关系引人注目: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两国领导人多次晤谈,协调在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双方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而且是建设性合作者;美俄关系龃龉增多,但合作协调仍是主流;美欧弥合分歧,战略同盟关系有所恢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深层次发展,领导人多次会晤,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水平又有新高;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发展,高层互访频繁,欧盟出台新对华关系文件;中日打开持续5年的政治僵局,两国关系走上正常发展轨道。

  在过去一年中,俄罗斯国力继续恢复,欧盟继续发展壮大,中、印等国力量继续加强。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反映出多极化趋势的继续发展,也折射出单极与多极的斗争将更加深刻复杂。

  世界多文明共存 思想文化斗争复杂

  随着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2006年,各国文化交流活动日益增多。中国与俄罗斯等国互办“国家年”,与美欧一些国家也举行了多种文化交流活动。伊斯兰国家、非洲国家也积极寻求与欧美国家的文明对话与交流。

  中国提出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主张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这一理念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认同。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增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同时应该看到,国际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依然深刻复杂。美国以文化产业优势加紧对他国进行文化渗透,试图通过推行西方民主价值观,改造世界其他文明。此外,西方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

联合国改革、人权、安全、发展等方面始终存在着尖锐复杂的斗争。

  展望新的一年,总体稳定的国际安全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动摇,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将继续发展。世界将在各种深刻复杂的矛盾斗争中继续前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