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野山菌出山成了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06:53 解放军报
曾王成

  前不久,我回湖北省荆门市农村老家,一下车就被村口的奇怪现象吸引住了:邻居的李奶奶挎着一个篮子刚走过来,四五个小商贩就迫不及待地围上去,争先恐后地要买李奶奶的东西。我走近一看,原来是山上随处可见的野山菌。

  我们村靠山,每到一定的季节,林子里就会长出很多野山菌。记得我入伍前,只要上山转悠半来个小时,就能采回一大篮子,煮成野山菌汤,味道可鲜美了。但那时在乡亲们
眼里,这些东西太普通了,除了想吃时采上一点调调口味,也没多大用处,谁也没想到还能卖钱。

  不一会儿,李奶奶的野山菌就卖完了。我问李奶奶:“这野山菌怎么有那么多人抢着买呀?”

  李奶奶笑着说:“娃啊,出去几年都变城里人了吧。你不知道,现在这野山菌可俏了。这不,刚才我一斤六块五卖的,一篮子卖了50多块呢。”

  我又问道:“怎么会突然变得这么俏了呢?”

  李奶奶说:“如今城里人爱吃这个呗,说它是绿色食品,没有污染,营养价值高,还可以防癌,所以很多人就来买。不光这样,还有好多人专程来山里的农家菜馆,点名吃这些东西呢。”

  野山菌出山成了宝,原来是需求使然。回到家中跟母亲一说,母亲告诉我,现在县政府推行特色农业,组成了专门的致富班子,以山里的野山菌为主打产品,用保鲜车统一运到广东、上海等地,销售给城市里的居民,每年可以赚回好几百万元的收入。这几年政府还大力加强农村环保建设,实施封山育林、治理生态,不仅树多了,山变绿了,野山菌也比以前更多了。现在,不仅野山菌供不应求,很多其它的山货也走出了大山,有的甚至卖到了国外。

  晚上,碰到了刚从南方跑销售回来的表弟。他满脸兴奋地向我介绍,这次他们运去了5车野山菌,每车净收入都有五六万元,不仅如此,还带回了几十万元的销售合同。接着,他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准备建一个加工厂,专门加工野山菌等山里的土特产品,要创出品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看来,这野山菌的发展潜力还大着呢。(作者单位:广州军区某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