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爱兵是搞好管理工作的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06:49 解放军报
王安

  从红军、八路军到解放军,朱德同志一直担任我军的总司令,全军将士亲切地称朱德同志为“朱老总”。值此纪念敬爱的朱德总司令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深深怀念他,特别是重温他管理部队的科学理论,回忆他治军带兵的伟大实践,备感亲切、备受鼓舞,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朱德同志曾经指出,有两种不同的军队,就有两种不同的带兵方法。管理我们这支
人民军队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强调干部要尊重士兵、爱护士兵、依靠士兵,坚持官兵一致的原则。他特别赞扬在全军开展的尊干爱兵运动,指出:“只有能代表士兵利益,能体贴士兵疾苦的军官,不脱离士兵群众的军官,才是一个好的军官”。

  朱德同志爱兵的思想,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之上的。他认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的力量,是创造世界和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同样,士兵是军队的基础,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主体,是建树一切胜利丰碑的基石。他曾经说,我们一切力量来自群众,我们没有别的本事,我们的本事就是同群众密切结合在一起,如果我们离开了群众,我们就一事无成,就必然失败。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朱德同志认为士兵是军队中最大多数的群众,爱兵是搞好部队管理工作的基础。他对干部爱兵提出了全面的要求:一是从政治上爱兵;二是从物质文化生活上关心爱护战士;三是要重视战场爱兵,讲究战术,关爱士兵生命,以小的代价换取大的胜利;四是干部不仅要爱护战士,还要关心战士家庭,要优待军人家属,关心他们的疾苦,帮助他们发展生产,使我们的战士无后顾之忧。

  在尊重和爱护士兵方面,朱德同志堪称楷模。他身为全军统帅,始终保持了普通一兵的本色,知兵、爱兵,以情带兵。他从不摆总司令的架子,处处以普通一兵要求自己,与部队官兵打成一片。在行军途中他把自己的战马让给病号;在缺水的时候,他把自己水壶里的水分给身边的战士;在断粮的时候,他把仅有的一碗稀粥送给伤员。特别是在南泥湾大生产时,朱总司令深夜站岗一事使全军将士难以忘怀。那次,朱总司令带领几名警卫人员跟着向导来到荒凉的南泥湾勘察。夜间宿营时,警卫员小朱跟总司令住一个窑洞,小朱住在窑洞口,下半夜下岗的小李,轻轻推了一下睡在洞口铺上的“小朱”,叫了声“换岗了”,就回去睡觉了。但小李根本想不到,他推醒的却是总司令,原来总司令和小朱临睡前调换了铺位。这班岗朱总司令一直站到天亮。

  朱总司令就是这样把战士当亲人,把爱兵看作是爱护我们人民军队、爱护部队的战斗力。我们要牢记朱总司令的教诲,像他那样尊重和爱护士兵,使我们部队的管理工作永葆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