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地锅碗瓢盆交响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06:45 解放军报
战地锅碗瓢盆交响乐

本报记者 陈典宏

  

战地锅碗瓢盆交响乐

  叶浩鹏插图

  这辆车就像一个移动的军中“美食城”,只需一小时就能完成330人份主副食加工……

  如果不是“客串”了一下现代“火头军”,记者很难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12月中旬,记者跟随广州军区某装甲团某新型野战炊事车遂行饮食保障演练,切身感受了一曲“战地锅碗瓢盆交响乐”。

  空旷的山谷中,身披迷彩伪装的炊事车与翠绿的山林浑然一色。坑坑洼洼的道路上,炊事车紧跟前面的大部队不离“半步”。谈起自己心爱的“坐骑”,驾驶员王庆锋特牛气:“这家伙加工能力特强,根本不受天气影响……”

  按计划,行进间米饭和炖菜加工作业开始。王庆锋熟练地按下身体右侧的“发电机接入”和“逆变器供电”开关。绿灯亮起,标志炊事车进入作业状态。

  随即,司务长王晰打开悬挂在顶棚上的显视器,并将指令通过话筒传达给车厢内的炊事班长田洪亮。

  显视器上,加工车厢内的情况一目了然。打开锅盖,注水、装米、装菜……田班长按下电源开关按钮,设定好时间,便一切“大功告成”了。车辆的开进,丝毫没有给他的操作带来任何不便。

  半个小时后,炊事车开进丛林中隐蔽,驻车作业开始。

  颇为宽敞的操作间一尘不染,主副食灶、冷冻储物柜、排油烟机等炊事设备一应俱全,如同走进了城市人家的现代厨房,两名负责炒菜的炊事员有条不紊地展开了工作。眼前的景象,与记者印象中的“埋锅造饭、烟熏火燎”的画面,完全不同。

  拉开调理台下的右侧门,有一个立式滚筒结构的“大面盆”,这是全自动和面机。指着它,田班长对记者说,倒入面粉、发酵粉和适量的水,接通电源,只需大约10分钟就可以完成过去3个人需要2小时完成的工作。接着,田班长又取出设置于洗涤池下的切菜机介绍,不同的蔬菜用不同的刀栅进行加工,可以切出丁、片、丝三种形状,不仅省时省力,而且切出来的菜整齐漂亮。

  说话间,色香味俱全的辣子鸡丁和红烧排骨已新鲜出锅,香气四溢,记者忍不住咽了一下口水。炒菜过程中,油烟完全被机器吸出分解,厨房内空气清新依旧。

  田班长感慨地说:“我当新兵那会,野外埋锅造饭,不仅携带炊具麻烦,而且速度慢,易夹生,受气候和地域影响,炊烟还暴露目标。做顿饭可费老劲了。”

  此时,1号主食灶排气孔冒出了丝丝蒸汽,预示着米饭马上熟了。同时,红烧豆腐、素炒油菜也已经出锅。记者抬表一看,整个作业过程用时不到55分钟,可供一个营用餐的四菜一汤便在4名炊事员手中轻松完成了。

  吃着可口的饭菜,政委经启国自豪地说:“部队机动到哪里,这种新型炊事车就能跟到哪里,官兵们随时随地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是名副其实的流动的军中‘

美食城’”。

  内行看门道

  ■广州军区某装甲团团长李江平

  给养保障历来为兵家所重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是古代军队长期作战的经验总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战争的“粮草”已被赋予了新的含义。为适应未来

信息化战争的快节奏,今天的野战炊事装备——自行式炊事车,改变了过去“埋锅造饭”的落后、低效方式,用高科技打造出战场上流动的“美食城”,大大提高了战时后勤饮食保障能力和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