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联合报:“机要费”案法庭沦为扁的政治戏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21:18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3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社论说,“国务机要费”案昨日第二次开庭,从法庭内外的情势发展来看,陈水扁及民进党非但全力阻挠司法审判之进行,而且俨然已将法庭变成一个政治戏台,大炒统“独”族群斗争的戏码。刀口舔血,令人瞠目。

  陈水扁说:“一审有罪就下台。”却千方百计抵制阻挠一审的进行。一方面打“违宪牌”,指审判“违宪”;另一方面运用吴淑珍的身体变数,打“病号牌”;再一方面更撕
裂社会,打“统独牌”。其目的是:只要使“一审”进行不下去,就不会有“下台”的问题。

  社论说,“违宪牌”已告失败。昨天,合议庭驳回律师团的“违宪”主张,并裁定继续审判。另一方面,民进党团声请“释宪”,因为无涉“立院行使职权发生疑义”的“释宪”条件,“大法官”受理的可能性甚低;且即使受理“释宪”,亦绝无可能采取“暂时处分”,勒令审判停止。因此,“违宪牌”已告罔效。

  “病号牌”仍是左右情势的主要变数。合议庭采信了台大

医院“必须继续住院”的诊断书,但台大医院亦未否定吴淑珍身体状况有改善的可能性。因此,吴淑珍可以“出院”之时,是否即是吴淑珍可以“出庭”之时;或吴淑珍为了“不出庭”,亦将“不出院”。何况,即使吴淑珍另日出庭,是否又告体力不支,在在皆有变数。

  社论指出,“违宪牌”失败,“病号牌”的分量立即相对升高。且这张“病号牌”,已不仅诉诸“人道”或“人性”因素,而居然已经将事态定义为一场“中国人/台湾人”的统“独”族群斗争。从昨日场外“台湾国”声援吴淑珍的标语中,“邵晓铃是宝,吴淑珍是草”,“中国人是皇帝命,阿扁嫂是乞丐命”,即可看出“统独牌”的操作手法。在这种操作手法下,不但检察官张熙怀被戴上“红帽子”,审判长蔡守训及受命法官徐千惠亦被“抹红”,更俨然已将此次审判污名化成“中国人”审判“台湾人”的不义之举。

  社论表示,十五日首次开庭时,我们即曾指出,本案法庭已陷入两难之境。若不继续进行审判,司法之尊严不能维持;但是,倘若继续审判,则法庭俨然已沦为政治戏台及统“独”战场。如此一来,不但司法正义无由伸张,且政治污染更趋严重。法庭不但不能惩治奸恶,反而被利用成政治秀场。这应非合议庭及公诉检察官的本意,更是他们必须全力避免的厄运。

  法庭当然希望吴淑珍出庭,因此似有“每星期五开庭,直至吴淑珍出庭”的打算。但吴淑珍出庭的时点及表现,却非法庭所能掌握;倘若吴淑珍未来选择在接近重大选举时出庭,且出庭时身体又出状况,则法庭在司法功能及政治效应上何者居上,已是无人可以逆料。

  社论最后说,因此,法庭既然眼见司法功能已受挟制,至少应知避免再被利用为政治舞台。看当前情势发展,陈水扁及民进党显已决定将此次司法审判丑化成“统独斗争”;而合议庭再订于下周五开庭,亦显现了维持司法尊严的意志。这个局势,对法庭确实是一考验,一方面在积极面须贯彻司法正义,另一方面在消极面又须避免法庭沦为政治戏台。进退之间,诚非易事。

  大审台湾“总统府”邸贪污案,将成为未来几个星期五的例行公事吗?下周五,吴淑珍会不会出院?会不会出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