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我国投巨资在山海关古城建设长城保护示范工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20:22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23日电(记者吕国庆 马书平)在中国长城的东部起点山海关,一项投资26亿元的长城保护工程正在实施。中国文化部的官员表示,山海关是万里长城的起点,在这里建设示范性工程,可以为整个长城本体的全面保护探索经验。

  长城是中华民族创造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山海关是万里长城的东部起点。中国著名古建筑专家罗哲文评价说:“山海关长城是万里长城最精粹的地段。”

  山海关长城南起老龙头、北止九门口,全长26公里,其间布有129座城堡、关隘、敌台等。山海关城以古城为核心,东西建有罗城,南北设有罗城,另置前哨卫城,以前拱后卫、左辅右弼的格局,构成了完整的长城防御体系。

  按照山海关保护开发规划,整个工程将投资26多亿元,分为政府投资区域和市场运作区域。政府投资部分主要用于负责历史文物的修缮和恢复;市场运作部分,主要进行古城中商贸娱乐设施的开发。其中,文物修缮保护总投资为3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和拆迁安置为7亿元,其余16亿元为古城整体开发资金。目前,山海关

长城保护开发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9亿余元。

  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时晓峰介绍说,这是一种全新的长城保护模式。在长城

文物保护工作的同时,改善旅游环境,提升山海关旅游产业。

  2005年,山海关全年接待游客达到268万人次。今年山海关的旅游及相关产业预计年收益将超过5亿元。

  山海关区副区长潘杰说,从目前的进展情况看,有望在2008年前完成山海关长城保护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