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新任防长突访伊拉克 布什语出惊人要扩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20:15 环球时报
美新任防长突访伊拉克布什语出惊人要扩军(图)

    12月20日,在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举行的权力交接仪式上,伊拉克警察参加阅兵式。当天,驻伊拉克美军向伊拉克安全部队移交了南部纳杰夫省的安全控制权。纳杰夫省是伊拉克18个省份中第三个由伊军接管安全控制权的省份。 新华社发

  驻伊美军不堪重负 布什抛出扩军计划

  美国总统说“为了反恐”要扩军,新任美国国防部长就职两天后就去伊拉克,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提出辞呈。可以说,这两天,这些和军事有关的动作都离不开布什政府正因伊拉克问题遭受的前所未有的压力:驻伊美军士兵死亡人数接近3000,战争费用多达3000亿美元,伊拉克乱局没有得到任何改观……

  布什语出惊人要扩军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8日宣誓就职时曾说,他“很快”就会去伊拉克看看。果然,20日盖茨履新刚两天就迫不及待地对伊拉克进行突击访问。据报道,盖茨此次访问伊拉克,肩负着美国总统赋予他的重要使命——寻求建立“对伊新政策”。在飞往伊拉克前,盖茨向媒体介绍说,他这次是“走出去,倾听驻伊美军将领的意见,跟伊拉克人民交谈,了解他们的想法”。就在当日,驻伊美军向伊拉克安全部队移交了南部纳杰夫省的安全控制权。

  盖茨访伊前,布什总统19日接受了《华盛顿邮报》专访。外界关注到,布什这次讲出了美国政府在两个重大问题上发生的重大变化。第一个是关于伊拉克战争的说法。在回答记者关于伊拉克战争的评估时,布什引用了美参联会主席佩斯上将的说法,“我们没有赢得战争的胜利,也没有在战争中失败”。这是布什政府首次对外宣称没有赢得战争。第二个是关于扩军问题。布什表示,他已经要求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提交一份扩大地面部队规模的报告。布什在采访中没有透露扩军的具体人数,但他表示,他同意五角大楼和国会官员的看法,目前军队的规模已经远远无法满足反恐战争的需要。布什说:“我认为,我们确实需要增加我们的部队人数——不仅是陆军,也包括海军陆战队。”布什同时指出,扩军不仅仅是针对伊拉克战争,同时也是为了应对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同伊斯兰极端分子进行的战争。而就在今年6月份,布什政府还反对扩军的计划。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布什在采访中还表示,计划临时向伊拉克增派部队。据美政府高级官员透露,政府正在考虑向伊拉克临时增加部署1.5万到3万人的部队。

  美军海外负担历来较重

  有评论指出,由于美国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得美国从一战后进入世界舞台以来,其兵力部署就以海外为着眼点。“9·11事件”之后,美军的国土防御任务较以往增强,但美国的理念是,只有在全世界消灭了敌视美国的势力,美国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因而美国频繁对外用兵。

  同时,警惕地区性大国的发展也让美军面临着沉重的海外负担。因此,美军的兵力使用不仅仅要考虑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行动,还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兵力分配。特别是在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诸多热点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美国不排除动用武力的情况下,美军在海外的任务越来越重。这也难怪美军高级将领不停地喊兵力不够用。美陆军参谋长斯霍梅克陆军上将上周在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现在现役陆军不到35年前的40%,大量任务已经使陆军到了崩溃边缘。目前,美国陆军已经临时将现役士兵人数从2001年的48.2万人扩大到今天的50.7万人,不久将扩大到51.2万人。美军高级官员分析指出,因为招募和训练新兵需要花费时间,扩军所带来的明显效果至少要在2008年才能体现出来。

  美将领反对派兵

  尽管美军将领普遍赞同政府扩军的主张,但是却反对向伊拉克增兵。国防部官员警告说,任何短期增兵只会使美军在伊拉克面临更大麻烦。比如,美军规模的扩大可能招致“基地”组织的更多袭击,并激发更多不满美军干涉的反美武装人员潜入伊拉克。此外,向伊拉克短期增兵对于美军的后勤工作也提出了很大挑战。

  有分析认为,布什最近抛出的增兵伊拉克计划,让新防长实在有些难办。也许是看到了这些无法逃避的责任,据美国媒体20日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已经提交了辞呈。《洛杉矶时报》还分析说,他的辞职是在为新防长盖茨选择新人让路。(特约记者 章名岂 记者 孙天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