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见证人苏国宝访日归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20:13 中国青年报

  苏国宝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见证人。19日晚,他从东京回到南京市江宁区汤山社区湖山村时,村中燃起了鞭炮。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那场劫难中,他3岁的弟弟被日军扔入河中,该村先后有60多人遇难(含在该村遇难的外地人)。

  12月6日起,应日本友人的邀请,在中国青年报记者陪伴下,今年80虚岁的苏国宝先后访问了大阪、京都、神户、横滨、东京等9个城市,出席了9场证言会。

  今年,松冈环等日本和平友好人士曾两次来到湖山村调研,调研结束时决定邀请苏国宝访日。

  应日本和平友好人士的邀请,此次本报记者再次以研究人员的身份,与苏国宝同场作了《日军大屠杀期间,南京栖霞两座万人难民营难民成因及日军对难民施暴情况》的主题报告。

  听了主题报告和证言后,金泽一位即将退休的女教师说,今年3月,她曾到南京理工大学参加祈盼日中和平友好的合唱《紫金草》,希望明年再到南京演唱。冈山县米见市道见、屋部表示,以前只知道日本受害的例子,今天听了报告和证言,始知

二战中日本曾加害中国。如果说,以前的战争是当时施政者决定的话,那么今后阻止战争、维护和平就要靠日本人民了。

  据了解,至少有两家日本媒体报道了苏国宝出席证言会的消息。(记者戴袁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