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酝酿跨教派联盟 伊拉克多派变相抵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20:06 新华网

  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21日报道说,伊拉克多个政治团体正在就美国推动的一项跨教派政治联盟计划举行磋商,以达到孤立激进武装组织及其领导人的目的,从而缓解伊拉克境内持续恶化的教派冲突。

  不过,逊尼派政党一开始便为谈判设立新条件,而可能因为跨加派联盟而遭到孤立的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也准备考虑让其支持者重返议会和政府,这些动作
使得美国的孤立政策面临重重困难。

  12月3日,一些伊拉克人在首都巴格达的爆炸现场查看损毁的车辆。2日下午,巴格达市中心萨德利耶区一商业区接连发生3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伊拉克内政部官员说,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51人,另有90人受伤。新华社发

  遏制教派武装

  《纽约时报》报道说,这个正在酝酿中的阵营将包括来自逊尼派阿拉伯人、什叶派人士和库尔德人的政党或政党联盟。鉴于伊拉克各个教派间目前存在的严重分歧,跨党派政治联盟倡议的意义将非同一般。

  该报还援引伊拉克官员的话说,对于这一计划,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西斯塔尼已经给予初步同意。

  美国官员认为,一旦各派能够达成一致,将有效孤立包括萨德尔旗下“迈赫迪军”在内的教派武装。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援引什叶派政党达瓦党议员海德尔·阿巴迪的话说,达瓦党和另一什叶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21日已经达成原则一致,同意打击自己阵营中可能出现的什叶派行刑队。

  “现在的暴力局势难以让人接受,我们必须让政府打击这些犯罪人员,不管他们是谁,”阿巴迪说,“这个政府应该得到全面支持,每个人都应该在这艘船上。”

  萨德尔结束抵制?

  美联社21日报道说,萨德尔已经同意结束对政府和议会的抵制,允许其支持者返回议会和政府部门工作。

  “两天内,萨德尔阵营的人将回到政府和议会中,”一名什叶派政党议员说。这一消息还得到萨德尔助手和另一名议员的证实。

  由于抗议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支持萨德尔的30名议员和6名内阁部长上月底宣布退出议会和政府,使伊拉克政局更加动荡。

  不过,萨德尔的支持者21日会见其他什叶派政党成员时还提出要求,希望美国尽早把伊拉克城市的安全控制权移交伊方,并且“不允许对伊拉克事务进行任何干涉”。

  《纽约时报》报道说,萨德尔已经在考虑让限制自己武装的日常活动,以平息各方的指责声。该报援引一些美国官员的话说,萨德尔的这些举动旨在减少自己在教派冲突中所背负的道义责任,同时加大美国实施孤立政策的阻力。

  前景不容乐观

  除萨德尔阵营外,美国的跨教派联盟计划还面临逊尼派政党的新障碍。

  《纽约时报》援引伊拉克伊斯兰党成员萨利姆·阿卜杜拉的话说,如果美国和什叶派政党希望伊拉克伊斯兰党参与到这一联盟中,那么他们必须首先满足该党的一些条件。比如说,应该让更多逊尼派阿拉伯人在政府部门和安全部队中担任高级职位。

  该报认为,由于伊拉克政府部门的职位都按照各政党在去年议会选举中获得席位的比例分配,逊尼派政党提出的要求将很难得到什叶派方面满足。

  “现在谈判已经停止了,我们在等待他们的反应,”阿卜杜拉说,“坦率地讲,我认为达成协议的难度很大。”(徐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