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86岁的前纳粹警卫反驱逐上诉遭驳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20:05 新华网

  美国移民上诉委员会12月21日驳回一名前纳粹集中营警卫约翰·德米扬鲁克要求撤消驱逐的上诉,为把这名老叟送回原籍铺平道路。

  这名乌克兰裔退休工人为保留自己的美国国籍和能定居美国已经打了近30年官司,诉讼几经周折,他还一度被错认为臭名昭著的纳粹死亡集中营警卫“恐怖的伊万”。

  驳回

  移民上诉委员会21日宣布,驳回德米扬鲁克的上诉要求,维持联邦首席移民法官迈克尔·克雷皮去年12月做出的驱逐判决。

  移民上诉委员会在20页的裁决书中说,根据以往庭审中已确定的事实,德米扬鲁克是纳粹警卫一事证据确凿无疑,因此没有理由相信,苏联情报档案还能为他过去的经历提供新信息。

  德米扬鲁克一直否认自己曾为纳粹集中营警卫。不过,克雷皮法官去年裁定,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德米扬鲁克在数座集中营担任过警卫。

  而德米扬鲁克的律师约翰·布罗德利在上诉中说,一份苏联情报档案能证明他不是纳粹集中营警卫。

  美国移民审查局发言人伊莱恩·科米斯说,在驳回德米扬鲁克上诉之前,移民上诉委员会审查了关于德米扬鲁克一案以前的诉讼摘要。

  移民上诉委员会隶属于美国司法部,由11名成员组成,是美国解释和应用移民法的最高行政机构。

  司法部发言人布赖恩·谢拉说:“基于他曾在3座纳粹集中营工作以及后来申请移民美国时隐瞒这种经历的事实,我们将继续努力,尽快把德米扬鲁克驱离这个国家。”

  不服

  布罗德利说:“我们在研究这些摘要,但那些是他们得出的结论。问题在于,我们必须查看一下,联邦法庭也必须查看。”

  德米扬鲁克的儿子小约翰·德米扬鲁克说:“我希望,我们的律师能够寻求复查。我认为,应该还可以上诉。他们不能把他(德米扬鲁克)送到任何地方。我们不知道有哪个国家愿意接受他。”

  德米扬鲁克已经86岁,腿部和背部的病痛令他身体虚弱。去年出席针对他的驱逐听证会时,他坐着轮椅。

  德米扬鲁克曾提出,如果他被驱逐回

乌克兰,自己可能遭到拷打。但克雷皮法官去年12月裁定,没有证据证明德米扬鲁克可能遭到拷打,如果乌克兰不接纳他,也可以把他驱逐到德国或波兰。

  布罗德利曾在上诉中质疑克雷皮的资格,还以这名法官写过包含对纳粹案件看法的文章,而认为克雷皮存在偏见。他还说,德米扬鲁克没有获得公平的机会,以充分对抗针对他的结论。

  周折

  德米扬鲁克这近30年可谓一直在诉讼中度过。他于1952年移民美国,后来作为一名汽车修理工退休。

  从1977年起,美国司法部认为,德米扬鲁克隐瞒自己作为纳粹死亡集中营警卫“恐怖的伊万”的身份,于是寻求剥夺他的美国国籍。

  此后,德米扬鲁克于1981年首次被剥夺美国国籍,又于1986年被引渡至以色列受审。由于有纳粹集中营幸存者指认,德米扬鲁克是在位于波兰的特雷布林卡死亡集中营警卫“恐怖的伊万”,以色列法庭一度判处他死刑。

  以色列最高法院1993年最终裁定,“恐怖的伊万”另有其认,推翻死刑判决。死里逃生的德米扬鲁克随后被驱逐回美国。

  德米扬鲁克1998年迎来短暂欢愉,美国恢复了他的国籍。可是没过多久,司法部再度发难,理由是他确实在纳粹死亡集中营和强制劳工营作过警卫。

  德米扬鲁克2002年再次失去美国国籍。美国第六上诉巡回法庭2003年受理了他的上诉,但在2004年做出裁决,维持剥夺国籍的判决。

  2005年6月,首席移民法官克雷皮裁定,德米扬鲁克可以被驱逐离开美国。同年,克雷皮驳回了德米扬鲁克声称可能遭拷打的陈词,下令将其驱逐至乌克兰,并提出也可驱逐到德国或波兰。(庄北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