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沃罗涅日雷达站正式启用 弥补预警系统空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1:4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22日电 据此间媒体报道,坐落在俄罗斯列宁格勒州列赫图西的最新型米波段雷达站“沃罗涅日”22日开始试验性的战斗值班。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出席了雷达站的启用仪式。

  报道说,新型雷达站是俄罗斯雷达盾牌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使俄西北方向的导弹攻击预警系统恢复其完整性。拉脱维亚斯克伦达村附近的俄罗斯雷达站7年前关闭后,这个
系统一度残缺。

  重要的是,只要更换某些设备,该雷达站就能迅速调整到另一个波段。也就是说,根据情况的需要,雷达站既可用来监测洲际弹道导弹,也可发现战术导弹。

  报道说,俄罗斯目前正在阿尔马维尔郊外建一座类似“沃罗涅日”的雷达站,计划在明年投入使用。届时,俄罗斯就不用再依赖位于国外的雷达站了,其中包括阿塞拜疆境内的“达里亚尔”雷达站和

乌克兰境内的两座“第聂伯”雷达站。此外,俄罗斯已在远东地区建成9座新式的“竖琴-T”雷达站。

  伊万诺夫在列赫图西视察时说:“我们将尽一切可能让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在各种情况下都能有效地发挥作用,让每一个战略性空域都没有雷达盲区。”

  “沃罗涅日”雷达站是俄罗斯新一代雷达站的代表。以前建造这样一座雷达站需要5至10年,而建造“沃罗涅日”仅用了1年半时间。它被称作高度工厂预制化雷达站,雷达站的所有部件都在工厂装配好,然后在指定地点进行整体组装并投入使用。

  在使用性能方面,“沃罗涅日”的耗电量比“第聂伯”雷达站几乎少三分之二,人员配置也大大减少。“沃罗涅日”大体上可以节约40%的养护和使用费用,生态安全性有所提高,雷达站周围的电磁场水平大大低于最高允许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