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黑龙江省军区第二干休所卫生所所长施守礼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8:13 解放军报

  仲怀春 李国选 于永军

  为了老干部的健康长寿,潜心钻研保健知识,设“话疗日”,编“健康谣”,送“精神补品”,治“身病”祛“心疾”,被老干部誉为“值得信赖的人”。他就是黑龙江省军区第二干休所卫生所所长施守礼。今年,施守礼被评为全军干部保健工作先进个人。

  开设心理诊室

  1993年10月,46岁的黑龙江省军区门诊部医生施守礼调任第二干休所卫生所所长。此时,所里有老干部104人,平均年龄接近70岁。由于身体状况普遍下降,一些老干部戏称:“吃药多了,吃饭少了;夜尿多了,睡眠少了;依赖多了,独立少了;痛苦多了,快乐少了。”面对老干部的期待,施守礼深情地说:“我是党给老干部派来的儿子,一定当好老干部的健康卫士。”

  “不愁吃,不愁穿,愁的是孤单。”于是,施守礼专门开设心理诊室,让老干部或遗属把心里的郁闷都倾诉出来,再一一排解。每周二,是他为老干部排忧解闷的“话疗日”。见了他,老干部话匣子滔滔不绝。等老干部把话说完了,他再不紧不慢地用那一口辽西话和老干部对唠,大到

时事政治,小至柴米油盐,老干部听到的是新信息,释放的是郁闷,心情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送去“健康要诀”

  为提高老干部的自我保健能力,施守礼和卫生所每周推荐一句保健警语,每月上一堂卫生课,每季出一期《家庭保健》,使老干部和家属相继掌握了体温、脉搏、血压等观察常识。为引导老干部克服不良生活习惯,他利用各种场合宣传长期吸烟、饮酒过量、不吃早餐、蒙头睡觉、擦肤过猛等危害,使老干部懂得了许多健身的道理。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的一大“健康杀手”,发病高,来势急,危险大。施守礼采取措施抓“四高、三低”,即预防和控制高血压、高血糖、高体重、高尿酸;饮食保持低盐、低糖、低油。他还总结了“戒烟、限酒、少吃盐、防止寒、劳、饱、气”的保健措施。为便于老干部记忆,施守礼把一些防病知识编成要诀,送给老干部。比如,“保健六要则”:“心胸豁达,不急不偏;从容生活,安于平淡;勤劳爱动,一日不闲;生活规律,积极乐观;嘴上不馋,食不挑拣;谷菜果肉,颐养天年。”再比如,“健康六诀”:“走而不跑,吃而不饱,遇事不恼,吃药要少,做点好事,天天烫脚。”还比如,“心脏自救要诀”:“心梗本是急重病,救治不当会要命;病人多有痛闷憋,此时千万别活动;硝酸甘油舌下含,若能吸氧更安全;快打电话找医生,或者直拨120。”

  过节期间,晚辈常常要回家探望,使老干部增加了生活的乐趣,但往往会打乱他们的生活规律,诱发疾病。施守礼告诫老干部:“过年不可缺觉,高兴不可大笑;坚持按时吃药,不适及早报告;天冷预防感冒,常听

天气预报;少食多餐重要,细嚼慢咽为好;动静适度更妙,还要防止疲劳;儿女来去匆匆,老人心需平平;聚散人生常事,关键心灵相通;家人身心健康,不在远近西东。”

  构筑生命“防火墙”

  83岁的老干部高树怀,离休前曾经患过急性心肌梗塞。后来,又因冠心病等病症连续住院长达5年之久。他因此对生命和健康的意义感悟更深,更加注重自我保健。他常对人说,保健使自己不遭罪,家人少拖累,节省医疗费。施守礼了解了高老的情况后,登门求教,将他的做法加以整理,冠以“构筑生命‘防火墙’”,介绍给全所的老干部。

  施守礼发现,有两个“隐蔽部位”的保健常常被老干部忽略。一个是生殖器官,一个是肛门。一次,他去探望一位长期卧床的老干部,发现老人的生殖器已经萎缩,无法正常排尿。鉴于这个教训,他为老干部增加了生殖系统保健的内容,教老干部按摩阴囊,抵御衰老。施守礼挨个给老干部提醒:每日要清洁肛门,做提肛动作,进行自我按摩,预防痔疮和其他病变的发生。老干部们感激地说:“施所长为了我们的健康,真是用尽了心思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