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吉尔吉斯斯坦政局动荡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7:57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12月22日电(记者王作葵 魏良磊)12月19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宣誓就职一周年前夕,总理库洛夫突然宣布其领导的内阁集体辞职。议会在22日举行的会议上未能解决导致内阁辞职的最主要问题——围绕新宪法的争端。这些事态使原本就动荡不安的政局增添了新的变数。

  2005年春天,拥有500多万人口的中亚山国吉尔吉斯斯坦爆发“郁金香革命”后,政
局陷入动荡。同年7月,巴基耶夫在吉总统选举中获胜,提名竞选搭档库洛夫出任政府总理。12月20日,以库洛夫为首的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新政府上台后与议会关系一直不睦,提出的多项施政方案都得不到议会批准,双方矛盾愈积愈深。这导致政府在解决国家面临的重大问题的道路上步履维艰。自1991年独立以来,吉一直受到贫困和腐败这两大顽疾的困扰,发展受到严重阻碍。

  政府与议会之间的对立,终于在何时实施新宪法问题上白热化。

  今年11月8日,为平息当时国内严重的政治动荡,议会经表决通过一部新宪法,将国家政体改为议会—总统制,并对总统、议会和总理的权限重新进行界定。新宪法加强了议会的职权,而对总统的权力进行一定限制,从理论上来说对总理有利。但由于有关各方约定在2010年前不改变现有政治体制框架,新宪法变成了可望而不可即的“水中月”。

  在12月19日内阁紧急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库洛夫明确表示,他不能容忍将国内改革拖延到2010年。他对有关内阁辞职的决定酝酿已久,目的就在于争取早日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然而,新宪法没有对过渡期内行政部门负责人的任命做出明确规定。这为本次政府危机埋下了“火种”。正如第一副总理乌谢诺夫指出,新宪法通过后国内矛盾不仅没有消除,反而更为加剧。

  库洛夫表示,内阁辞职后,总统巴基耶夫应可继续留任到2010年,但议会必须解散,以重新举行议会选举,使新宪法的原则得以贯彻实施。他还指出,本届议会并不是按照新宪法规定的党派得票率组成的,因此无权组阁。

  但政界人士对是否应解散议会意见不一。一方认为,仍按旧体制运作的议会已成为政府推行改革的“绊脚石”,因而必须立刻解散;另一方则主张现议会和总统应继续工作,直到2010年任期届满。

  议会20日召开紧急闭门会议,讨论了内阁集体辞职后的国家政治形势,但拒绝了库洛夫关于议会立即自行解散的建议。副议长伊萨别科夫此前表示,如果有人迫使议会解散,他将在各地发动民众与之斗争。

  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库洛夫参与创建并曾担任领导人的尊严党目前在民众中享有很高知名度。如果按新宪法进行议会选举,尊严党极有可能获胜并获得组阁权,从而使库洛夫在政府和议会中都获得更大施政空间。根据新宪法,政府总理将改由在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党派任命。

  分析人士认为,吉目前正处于政治改革过渡时期,法律规定尚不健全,各派政治力量为己方利益争斗激烈。在政府和议会的新一轮较量中,总统巴基耶夫的立场至关重要。他已宣布接受库洛夫内阁辞职请求,但在是否解散议会问题上尚未正式表态。

  为摆脱目前的政治危机,巴基耶夫要求议会再次修宪,对新宪法中有关总理提名办法等内容进行更改。议会在22日举行的会议上未能就新宪法修改方案达成一致。议会已决定,新政府仍将按现行法律规定产生。议会已致信巴基耶夫,要求他向议会提交新总理人选以供审议。巴基耶夫如何对议会作出回应、库洛夫阵营下一步如何行动,将决定吉政局的走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