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副总统可能出庭就特工门案接受质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7:52 环球时报

  多少年来,美国副总统切尼遇事总会向助手利比征求意见,这次,轮到利比向他寻求帮助了,切尼因此极有可能成为美历史上第一位在刑事案件中出庭作证的副总统。据《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继19日传出切尼因涉嫌“特工门”一案将被法庭传唤的消息后,他身边的知情人士透露,切尼愿出庭,就其办公室前主任利比在“特工门”案中作伪证一事接受质询。

  在“特工门”东窗事发之前,利比一直是切尼最赏识也是最得意的助手。当切尼还在老布什手下任防长时,利比就认识了他,多年来始终对他忠心不二,赢得了切尼的绝对信任。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利比是布什—切尼选举阵营中一位重要的顾问,而后随切尼进入政治核心。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处理问题的能力得到切尼的高度信任,被其他工作人员称为“切尼身边的切尼”。

  “硬币总有正反两面。”随着布什政府在伊战泥潭中越陷越深,作为副总统的“贴心人”、内阁重大问题的分析家与执行者,利比终于也被自己参与制造的这场劫难伤及。2003年春夏之际,美驻加蓬前大使威尔逊公开批评布什政府谎称

伊拉克试图购买铀制造核武器,为入侵伊拉克找借口。2003年7月,美媒体忽然披露威尔逊的妻子普拉姆是中情局秘密特工,造成她从此只得深居简出,再也无法从事情报工作。曝光普拉姆身份的记者说,向他透露这一信息的是白宫官员,由此引发了独立检察官菲茨杰拉德对此案的长期调查,包括利比在内的多名白宫官员和记者被法庭传唤。2005年10月,利比被控作伪证、隐瞒事实、妨碍司法公正。不过,检察官和媒体一致认为,他只不过是替切尼和布什做事,并不是这个案子的主谋。

  对切尼出庭作证,《华盛顿邮报》20日称,无论对控方还是辩方而言,切尼在这一事件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因为他亲眼目睹了布什政府处理该事件的全过程。而菲茨杰拉德曾说过,他的调查结果表明,正是切尼首先把普拉姆的间谍身份透露给了利比。

  19日,利比的辩护律师向联邦法官提出传唤切尼出庭作证的要求。他们希望这能有助于反驳控方对利比“有意向大陪审团说谎”的指控。此前利比曾解释自己并不是“有意”作伪证,而是因为“忙于处理紧急的国家安全问题”而“忘记”了一些有关“特工门”的“具体谈话细节”。作为他的上司,切尼显然可以帮助辩方证明他当时“确实处于国家安全危机旋涡的中心”。

  得知切尼可能出庭后,检察官菲茨杰拉德当庭表示,虽然他并没有传唤切尼作证的打算,但这样一来他就获得了一个质问切尼的机会。

  据史学家和法学家介绍,尽管克林顿和福特曾以总统身份出庭作证,但副总统在刑事案件中出庭作证在美国历史上还没有先例。不过分析家认为,从切尼强硬的性格和作风来看,他最终是不会出庭的。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律系教授舍恩表示,切尼一贯坚决保护行政权力不受干涉,特别是不在“受压”情况下“被迫”揭开白宫内幕。为避免对外暴露一些左右布什政府

能源政策的能源巨头,他曾打过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给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正因为如此,他是否真的会出庭,在人们心中还是个问号。切尼的发言人麦克布莱德已表示,“历史学家对这件事完全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但副总统曾说过,白宫方面会尽力配合调查工作,我们还将继续这样做。”据悉切尼将于明年1月出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