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张定发生平:创造导弹超视距攻击八发八中记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7:05 解放军报
张定发生平:创造导弹超视距攻击八发八中记录

2004年9月25日,胡锦涛同志亲切接见张定发同志。王建民摄

张定发生平:创造导弹超视距攻击八发八中记录

2004年9月25日,江泽民同志亲切接见张定发同志。王建民摄


二○○四年十一月,海军司令员张定发视察海军某潜艇支队。张金明摄


二○○五年七月二十六日,海军司令员张定发在山东青岛观看中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查春明摄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秀军事指挥员、海军现代化建设的优秀领导者,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原司令员张定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年12月14日凌晨3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3岁。

  张定发同志1943年12月8日出生于上海浦东一个工人家庭,1960年7月毕业于上海市杨思中学,因品学兼优被作为保送大学生入海军潜水艇学校。在军校期间,他怀着从军报国
的志向,刻苦学习,积极要求进步,两次被评为“五好学员”,于196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6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4年7月,张定发同志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先后担任潜艇实习鱼水雷长、海军核潜艇办公室参谋,参与了我国核潜艇建设的开创性工作。1971年3月起,张定发同志任潜艇副艇长、艇长。他刻苦钻研军事业务,严格组织艇队训练,以全优成绩通过艇长岗位独立操纵和全训合格考试,先后三次率艇圆满完成远航任务。

  1980年10月,张定发同志作为优秀年轻干部进入海军学院合成指挥班学习,1983年2月任海军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他深入钻研潜艇作战训练理论,勇于探索新的战法和训法,取得积极成果。1985年1月,张定发同志任海军北海舰队参谋长助理,同年8月任海军青岛基地参谋长,1988年4月至7月入国防大学国防研究班进修。他潜心研究司令部机关业务,努力推进正规化、实战化训练,组织部队创造了导弹超视距攻击八发八中的记录,在全军、海军比武竞赛中多次取得第一,为提高部队作战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1993年1月起,张定发同志走上舰队领导岗位,他始终牢记重托,以对海军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担任海军北海舰队参谋长、副司令员期间,他认真学习贯彻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质量建军、科技强军,致力于军事训练改革,在新装备训练和全系统、全功能训练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重视解决部队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开展综合治理、专项治理活动,在从严治军、正规化管理方面,提出了许多有效对策。在担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北海舰队司令员期间,他胸有国家安全防卫全局和海军建设大局,紧紧围绕未来作战谋划和推进舰队建设发展。坚持贴近实战、突出对抗,深入组织开展科技练兵活动,狠抓战役战术合同训练,促进了舰队协同作战能力的提高。坚持以军事理论创新牵引训练改革,带头开展军事理论研究,提出了许多富有见地的作战训练思想。坚持在重大任务中检验和锤炼部队,多次组织部队圆满完成重大战备、演习任务,特别是指挥完成的核潜艇专项训练任务,填补了我潜艇发展史上的多项空白。坚持全面建设、全面发展,经常深入一线解决问题,督导工作落实,在部队管理、基层建设、后勤和装备建设等方面,都有重要建树。

  2000年12月,张定发同志任海军副司令员,他自觉站在迎接新军事变革、推进海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高度,积极抓好分管工作。他着眼未来作战需要,深入思考筹划潜艇部队建设,组织力量梳理解决了许多重点难点问题。他顺应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指导机关科学谋划海军院校调整改革,成功实施了海军综合性大学实质性合并和学科专业优化重组,开创了海军院校建设的新局面。他高度重视后勤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组织完善了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实施计划方案,制定了《“十五”期间海军基层部队设施设备补缺配套建设计划》,推进了战场建设、基层后勤建设和后勤改革等工作。他重视做好基础性工作,在加强士官队伍建设、修订完善条令法规、建立健全战时海军兵员动员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取得突出成果。

  2002年10月,张定发同志担任军事科学院院长。他紧密团结“一班人”,领导全院认真履行为军委、总部决策服务的根本职能,大力推进以军事科研创新为中心的各项建设。他紧紧围绕军委、总部关注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重大现实问题,领导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建军治军理论、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论证和世界军事变革等重大课题研究,及时向军委、总部提供了建设性咨询意见。他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手段建设,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对策和办法,为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3年6月至2006年8月,张定发同志任海军司令员。他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积极推动海军建设和发展。他注重加强海军建设的顶层设计,主持制定了有关规划、计划,确立了海军建设的发展目标。他坚持以军事训练为中心,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突出使命课题训练,强化基础训练、正规化训练和实际使用武器训练,狠抓军以上机关和军政主官训练,积极推进战法研究和训法改革,提高了海军军事训练整体水平。他十分重视军事理论研究创新,亲自组织梳理和研究海军建设与作战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在部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扎实抓好综合集成建设,把武器装备集成与人员素质提高、组织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了联战、联训、联保机制。他突出抓了新装备“两成两力”建设,组织完成了一大批新武器装备的研制、试验和定型,制定了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统筹图”和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缩短了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周期。他坚持战场设施建设必须适合实战需要和时间检验,注重超前思考,系统筹划海军兵力部署和战场体系建设,促进了海军综合战斗力的提高。他关心支持政治工作,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在推进海军人才战略工程方面提出了很多有建树的思想。他多次组织指挥海军部队参加海上重大演习演练、战备巡逻和装备试验任务,参与指导了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圆满完成了军委、总部赋予的各项任务。张定发同志为海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2004年9月任中央军委委员后,他认真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及时传达贯彻军委首长关于海军建设的战略决策意图,注意从更高层次上思考筹划海军长远建设和发展,积极为军委重大决策提建议,很好地发挥了作用。

  张定发同志为海军建设和发展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他患病住院后,以乐观的态度和顽强的毅力与病魔作斗争,边治病边工作。在病重期间,仍然关注党的事业,关注国家、军队和海军的建设与发展,表现出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革命风范。

  张定发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他1991年6月被授予海军少将军衔,1998年7月晋升为海军中将军衔,2004年9月晋升为海军上将军衔。

  张定发同志入伍四十多年来,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为保卫祖国的万里海疆,为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鞠躬尽瘁,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
,政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历次重大政治斗争和重大原则问题上,自觉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坚决拥护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决服从和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指挥。他党性观念强,讲政治、顾大局,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作决策注意广泛征询意见,十分重视党委班子团结。他作风正派,品德高尚,谦虚谨慎,勤奋好学,平易近人,关心部属。他对海军事业一往情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始终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他领导经验丰富,思考问题深远缜密,工作作风深入扎实,心系基层,情注官兵,重视部队基础建设,积极解决部队实际困难,深受海军广大官兵的敬重。他坚持原则,廉洁奉公,艰苦朴素,为人表率,保持了高级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张定发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为党的事业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息奋斗的一生。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军特别是海军的重大损失。他为军队尤其是海军建设和发展所建立的功勋,我们将永远铭记;他的革命精神、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张定发同志永垂不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