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敬老院里的笑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6:51 解放军报
喻晓

  家乡近年来变化大、新事多,乡镇企业蓬勃发展,村村通水泥公路,可看可评的东西不少。因此,当湖南娄底市茶园镇领导邀请我去参观一所新建的敬老院时,我心中颇有几分意外。

  远远地就听到有笑声传来,笑得舒心,笑得爽朗,虽然声音有些苍老,但明显地能感觉到老人们心里由衷的喜悦。

  竖立在我面前的是一幢L字形的三层楼房,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现有老人居室48套,设有餐厅、会议室、娱乐活动室、医务室等。四周是青山和茶园,环境清雅,风景优美,确实是颐养天年的好地方。

  镇党委书记彭希勇年龄刚30出头,却显得既稳重,又干练。镇长万振兴是

南开大学毕业生,戴副眼镜,眼睛里透出精明和机敏。彭书记说,他任职的第一个春节,就遇上了挠头事,一拨一拨的五保户、孤寡老人跑到镇政府来找领导,这个说没钱用,没粮吃,没衣穿,要求救济,那个说房子漏雨,要人帮助修缮。困难问题一大堆,牵扯干部很大的精力,还很难完全解决问题。镇领导想,与其今天补助这个,明天救济那个,不如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于是建设敬老院提上了镇政府的议事日程。他们采取上边要一点、从有限的财政中挤一点、动员社会各界捐一点等办法,很快就募集到12万元资金和8万元建材物资。敬老院建设工程随即启动,并顺利竣工。

  进入敬老院内参观,只见窗明几净,每套居室都带有

卫生间,能用
太阳能
热水洗澡,床上被子铺得整整齐齐。入住的40户老人大都70岁以上,无儿无女,过去日子的艰难可想而知,如今有人做饭,有人照顾,有人打扫卫生,有人看病,啥都不愁了。刘金州老人一辈子单身,过去住的是土砖房,遇上下雨就漏雨,吃饭有上顿没下顿。我问他到这里好不好,他憨厚地笑笑,嘴里一个劲儿地说:“好,好,好哩!”刘冬娥大娘87岁了,老伴早年去世,原来住的房子潮湿不堪,进屋一踩一个脚印,不仅衣食无保障,由于眼睛看不见,连拉屎拉尿都成问题。自从进了敬老院,老人衣食无忧,每天都能吃到肉和鱼。她虽然看不见我们,但听到我们的声音后,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许多老人以前因为无人照顾,没有卫生习惯,常年不洗澡,衣服上有一层硬硬的油疙瘩。如今条件改变了,也开始讲卫生了,一些大爷经常理发、刮胡子,衣服也整洁了,看上去比原先精神多了。

  我们来到娱乐活动室,这里有人下棋,有人打牌,还有好几位老人正在看电视。问起今天的生活,他们异口同声地说:“真是做梦都没有想到,这辈子还能过上这样好的生活。”

  走出敬老院,老人们愉快的笑声还在耳边回响。彭书记说,“这只是第一期工程。全镇有五保户243户,我们要争取尽快让所有的孤寡老人都住上这样的房子,过上这样的生活。”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人们千百年来的梦想。现在亲眼见到这一梦想正在家乡农村逐步变成美好的现实,我心中的高兴和激动是不言而喻的。我从内心里赞美家乡党和政府这种为民造福的举措,希望他们的目标能够早日实现。(作者单位:驻京某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