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军营来了一群“挥着翅膀的女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6:4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郑蜀炎

  有一个词应当属于她们:诗情画意。蕴涵着父母挚爱深情的名字如诗——丹、雪、伊、琪……而那散发着青春风采的相貌则如画……

  一到防空兵指挥学院新兵连女兵班,便感受到什么是天真。这些第一次远离家门、刚到军营一周的姑娘们,起先还兴奋地讲述着同学们挥手作别时羡慕的眼神,头一次穿军装的兴奋,但话题一说到老爸老妈,一个个全都眼泪汪汪了。

  她们当然是父母心头最宝贝的,她们当然还会拥有家乡的梦境。但这一切,都已成为生命的背景。从踏进军营那天起,一个神圣的称呼将引导她们开始新的人生——战士。

  谁也没想到,跨入军营的第一关竟是剪头发。飘逸的长发、俊美的辫子,全都得“一刀切”。山西姑娘宫雪不好意思地告诉我,看着十几年来天天精心梳理护养的一头长发说没就没了,她当时就哭了。带她们的女班长、一级士官董飞当然理解这些。于是,征得连队同意后,在对女兵管理的一些具体事上稍稍实施了点“特殊政策”——零食,可以吃但要到休息的时候集中吃,她们把这个时段戏称为“零食时”;洗面奶可以用,但为了内务整齐不能摆放在外面……

  不过,这些偶尔之间的小女儿态总是很快就过去了。连队干部介绍说,其实她们比想象的更懂事,更有严格要求自己的决心。她们中很少有人是带着手机、MP3来的,带的零花钱也都不过几百元。而对她们的种种优点和长处,连队干部总是细心地去发现,并用各种方式及时鼓励。很快,她们就像自己最喜欢唱的那首歌《挥着翅膀的女孩》一样,在迈出军营第一步时,总把理想的翅膀高扬。

  队列训练时,聪明而灵活的姑娘们接受快,要领一说就懂,而且在高中时都有参加过军训的基础,因此总被连里表扬;搞内务更是平时就讲究整洁的女孩子们的强项,每次评比和互相参观,都把男兵们比得灰头土脸的;至于唱歌,她们一开口,偌大的新兵连便都静了下去。据说一次偶遇高手,她们在女班长的带领下,用一首英文歌《昨日重现》就把男兵们给镇住了……

  17岁的王丹一脸灿烂地说,在家听人说起“巾帼不让须眉”、“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花木兰,老觉得有点“古老”,但如今却觉得这些话特别提劲儿。

  女兵班的故事很简单,但其中的一点启示似乎值得思考:只要我们用真心、爱心和细心去带兵,新兵们就会成长得更快更好。

  (本报郑州12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