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沙滩象棋,智慧和体魄的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6:45 解放军报
沙滩象棋,智慧和体魄的较量

熊永新

  

沙滩象棋,智慧和体魄的较量

  本报记者熊永新(右三)在海边与东瑁洲海防连“战士树叶乐队”合奏。李三红摄

  12月22日晴三亚警备区东瑁洲海防连

  一场

象棋对弈在沙滩上激烈进行。

  寻常下棋,下棋者沉默静思、气定神闲,其他人观棋不语;眼前这场对弈,却是两个排战士之间的集体对抗,而且下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

  原来,这是东瑁洲海防连官兵发明的“沙滩象棋”。一片平整的海滩上,红色尼龙绳拉起长30米、宽20米的棋盘。棋子用大石磨成,每个重达40公斤。大棋盘往往是两个排的战士各据一方,一人负责一个棋子。排长居中充当将帅,指挥全局,“车”、“马”、“炮”和“卒”都有发言权,为将帅决策进行参谋。

  这不,一排和二排官兵正在这棋盘上展开厮杀。一排长李忠义决策果断,不断向对手发难;二排长陈思泉深思熟虑、步步为营,屡次化险为夷。一盘棋下得难解难分,战士们都已汗流浃背。最终,还是一排技高一筹。

  “其实,现代化战争就像这‘沙滩象棋’一样,需要依靠集体的力量,智慧和体魄缺一不可呀!”正在岛上检查工作的三亚警备区政治部主任崔亚宗一番借题发挥,让官兵听得连连点头,若有所思。

  感悟心语

  在东瑁洲海防连蹲点一个月,许多领导、同事捎来问候。其实,这一个月,我也过得充实而愉快。

  虽然地处海岛,但军营文化却稀释了苦辣酸咸,让甜味成了生活的主味。充满军味、海味、岛味的文化生活背后,是以人为本、崇尚和谐的理念。蓬勃朝气藉此而长,昂扬斗志由此而生。于是,工作有了活力,日常生活有了笑声,学习成才有了平台。

  一个地处“天涯海角”的小岛,一群年轻可爱的官兵,他们的快乐与和谐,让我回味悠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