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好胃口增强战斗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1:07 解放军报
现代军事漫谈:好胃口增强战斗力(图)

  田之章

  读《史记》,有一个情节过目难忘。刘邦与项羽在鸿门相会,项羽欲借机杀刘邦。事势急迫,刘邦的侍卫樊哙带剑持盾冲入营帐,面对项羽怒目而视。项羽命人赐酒,樊哙拜谢,“立而饮之”。项王曰:“赐之彘肩(未煮熟的猪腿)!”樊哙“拔剑切而啗之”。项羽看到这里,说:“壮士,复能饮乎?”樊哙曰:“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读了这段
文字,除了佩服樊哙的英勇无畏,更惊叹他有一个能吃能喝的好肠胃。当然,在正常情况下,暴食、纵酒是不值得提倡的,但对一个军人来说,“肠胃好、身体棒”也是增强综合素质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个人能不能吃是身体强弱的反映。人身体不适,首先会表现到饮食上来。而饭量大,无疑身体好,有力量。特别是在戎马倥偬的战争环境中,正常的生活秩序被打乱,不可能顿顿热汤热饭。一两天吃不上一顿饭,喝不上一口水都有可能。这就要求军人必须具备超常的身体素质和生存能力。

  天汉元年,苏武奉使西域,匈奴把他幽禁在地窖之中,断绝饮食。那时正值冬季雨雪天气,苏武就靠吃冰雪与羊毛坚持了好几天,“匈奴以为神”。张巡守睢阳时,与敌相拒日久,城中粮食吃完了,士卒饿得连武器都拿不动。张巡与士卒同甘共苦,粮食吃完了,杀掉战马,最后只能靠捕捉麻雀、老鼠充饥。就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前后大小四百余战,杀敌十余万人。如果没有超常的生存能力,便不可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人是铁,饭是钢”,没有“钢”,“铁”就硬不起来。史载,廉颇被免职后,逃到魏国,不被信用。赵因数困于秦兵,想重新起用廉颇,廉颇亦思复为赵用。赵王派使者去看他的身体状况。“廉颇为之一饭斗米,肉十斤,被甲上马,以示尚可用”。使者还报赵王曰:“廉将军虽老,尚善饭。”后来,虽然因为廉颇的仇人贿赂使者,使者在赵王面前说:廉颇虽然饭量好,“然与臣坐,顷之三遗矢矣”,最终没有被赵王所用。但赵王通过饭量考察廉颇的身体状况,与廉颇以多吃来显示其强健,说明他们对饮食与战斗力的关系早已有所认识。

  人的健康是靠身体能量摄入和输出的平衡来维系的。每个从军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当新兵时特别能吃,一顿吃十几个馒头不算多。因为那时候训练强度大,身体消耗也大,需要大量的能量补充。极度疲惫时,身体弱的战士往往累得吃不下饭。在高原、海岛等高海拔和缺乏蔬食之地的部队,经常会开展一项有趣的比赛——吃饭:一碗及格,两碗良好,三碗优秀,吃饭成绩与奖励挂钩。显然,组织比赛的良苦用心,就是通过增加饮食来保持部队的战斗力。当然,平时餐饮还是以适量为宜,讲究营养搭配、科学饮食,不能“一顿吃伤,十顿喝汤”。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有人可能认为,现代战争已经进入

信息化时代,点点鼠标、敲敲键盘还需要好胃口、好身体吗?人类战争形态的发展,诚然已使“力能拔山”的壮士变得不那么重要,但现代战争的对抗性和残酷性更加突出,很难想象身体孱弱的官兵能够承受高对抗、高强度的信息化战争的巨大压力。古代思妇劝征人有一句话:“努力加餐饭”。任何时候,好胃口对人的身体健康都具有直接影响。这一点,对担负未来信息化作战任务的官兵显得尤其重要。(叶浩鹏插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