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防线采风:情景游戏让战士彼此欣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0:52 解放军报

  12月21日 多云 三亚警备区东瑁洲海防连

  “潘伟祥为人稳重,专业技能好!”“覃天洪为人热心,乐于助人!”“颜颖彪脾气好,从不与人计较!”10名战士合围而坐,相互夸赞,不明就里的人一定会被这场“表扬与自我表扬”闹得一头雾水。其实,这是一场精心准备的团体心理咨询活动。

  活动的组织者是毕业于山西大学心理学系的一排排长李中义。今天,他根据部分战士的心理状况,特意安排了这场名为“戴高帽子”的情景游戏。

  游戏的规则很简单,一位战士坐到中间,其他战士轮流说出他的优点和长处,然后被称赞者说出哪些优点自己以前也察觉,哪些是自己不知道的。尽管活动之前,李中义讲的几个笑话让气氛活跃起来,但是第一个“戴高帽子”的罗志成,还是显得有些羞赧。不过,在大家的鼓励下,他很快坦然起来。当有人说他的优点之一是“为人老实”时,他开玩笑说:“在班长面前老实,平时我可有点小聪明。”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从开始的羞羞答答,到后面主动上台,游戏在友好、真诚的气氛中进行了50分钟。游戏结束后,几个曾经闹过小矛盾的战士互相握了手。他们告诉记者,在活动中他们学会了发现和欣赏别人的优点,找回了相互信任与接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