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新特点呼唤带兵新理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0:5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郑蜀炎

  某部导弹营的新兵李伟,提起刚在新兵连党支部过的第一次组织生活就满脸灿烂,因为连队里有几个还没有入党的班长骨干,还没资格参加呢。这个19岁的小伙在一年前家乡发生重大山火时,开着家里的摩托车第一个赶到火场灭火,并火线入党。

  几乎每个新兵连都有几个新兵是带着组织关系来的,说到很多老兵还正在努力争取入党时,他们并不想掩饰内心的自豪。其实,和新兵们在一起待上几天,你就会发现他们身上有许多胜于老兵甚至干部的强项和优势,这大概是今年新兵的一个明显特点吧。

  他们大部分都有一技之长,多才多艺。开车、修理、武术、歌舞……

  他们很多人在家就是“军事发烧友”,著名战例、战舰坦克、飞机导弹,一提起这些就滔滔不绝……

  他们熟悉网络,记者所到几个单位统计的数字表明,90%以上的新兵有上网的经历,其中不乏电脑高手……

  记者请人武部的同志带路,走访了几个新兵的家。做爷爷奶奶、父亲母亲的说起自己的孩子来,有的眉飞色舞,把孩子参加各种技艺培训、表演的证书、照片满满地摊一桌子。看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们对教育的投入也在增大,有一技之长的新兵越来越多是必然的。

  但和新训干部聊起来,他们都坦率地承认,对这种新情况有些出乎意料。原来带新兵是点点滴滴手把手地教,现在看起来有些时候还得拜新兵为师呢。有好几个新兵训练队已经让他们在军人委员会负责文体项目,听说效果还不错。新兵教起了老兵,新鲜吧!

  说句实话,新兵们对我这个大校军衔的记者开始是敬而远之的,但和他们一起吃了几顿“大食堂”,用网络语言聊了一通后,他们就啥都说了。一个新兵告诉我,他就不赞同把电脑叫做高科技,最多算个科普知识罢了。还有个新兵认为“新兵情况调查表”有缺项,比如他想把自己的个人主页网址填上去,可就没有这一栏。

  这几天,我眼前挥之不去的是每年新兵带着一脑瓜憧憬、满眼睛新奇走进军营时,一些老兵含着泪花告别军营的情景。经过军旅的老兵不是当年的新兵了,他们已经是淬了火加了钢的真正的男子汉。而今天的新兵们怎么看也还透着稚气,况且成为一名合格军人也不是有点才艺就能做到的。为了让他们尽快成为合格的军人,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些新的理念和眼光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