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贴近战场设置课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0:19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创新培训模式

  贴近战场设置课堂

  渠成让 何德宝 本报记者 黄超

  精品课为啥不受欢迎

  今年初,来自全军部队的训练尖子到济南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淬火加钢”。开学不到一周,竟有3名学兵旷课,而这些课曾经都是精品课。面对教员的责问,这3名学兵竟回答说:“听着没啥意思,这些在部队都学过了!”

  事先精心准备的培训课程,却不受学兵欢迎,这件事引起基地党委的重视。“教学思路滞后比教学手段滞后更可怕。”党委会上,基地司令员伊西财说:“与以前院校学历教育相比,现在教学任务和培训对象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的培训模式不改不行了。”接着,党委成员分析了教员专业不对口、培训教材缺乏等实际,决定从提高教员素质入手,建立适应部队需要的新型人才培训模式。

  为此,该基地制定了《加快人才建设和发展三年规划》,一方面积极引进人才,一方面挖掘教员潜能,通过盘活教学资源,对师资力量进行科学配置。同时,他们返聘5名原陆军学院的知名教授,聘请了一批军队院校专家及军区机关干部作为客座教授。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攻关,对基地20余种主干教材及40余种辅助教材进行优化调整,增加信息化教学内容,编写了《学兵信息化教学》、《参谋信息化培训》等专业教材,初步构建起与新型人才培训模式相适应的教材体系。

  实现课堂与战场对接

  今年10月,在济南军区举行的实兵检验性演习现场,数名导调参谋以高超的谋略和娴熟的网络技术,赢得了军区首长的好评。谁也没想到,这几名“高参”几天前还是基地课堂上的学员。基地政委王兴树说:“实现课堂与战场的有效对接,才能培养出高素质人才。”

  针对困扰教学训练的难题,该基地把自主创新作为教学改革突破口,使课堂贴近战场。围绕教学需要,他们开发的“军事应用教学网络课程”软件已通过总部验收,成为远程教学的重要课件之一;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的“侦察电视快速定位装置”,使单兵战场侦察定位时间大为缩短;“工程机械液压履带拆装机”解决了大型工程机械履带难拆装的难题。这批成果运用于教学,有效提升了培训质量。

  找准了结合点,创新成果迅速由课堂向战场转化。该基地多方筹集资金,建成网上模拟对抗作业室,开发出20余种电子教材和具有先进功能的模拟训练系统。如今,学员可以在网上开展信息管理、电子防御、战场伪装等训练,在作战指挥控制平台上一招一式磨练和提高信息作战指挥能力。

  教学网络向连队延伸

  “基地教学训练如今实现了网络化,担负教勤保障任务的战士可不能当局外人。”一名教勤战士在基地网上“首长信箱”的留言,产生了强烈的连锁反应,一些战士纷纷跟帖表示赞同。

  教学形势分析会上,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搞网络教学要统筹兼顾,教勤人员信息化素质不高势必制约培训质量的提高。”于是,他们重新修订了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把教勤连队战士信息化学习与考评纳入学兵(员)培训计划。基地开设了文化补习班和电脑基础班,40余名战士参加了各类学历升级教育。目前,已有30余名战士获得计算机等级证书。

  为提升教勤官兵科技素质,基地投入130多万元购置了数万册图书,整修了

图书馆;把教学网络的节点由教学区域、学员宿舍向连队延伸,并在局域网上开辟了“弄潮论剑”、“练兵时评”等专栏。如今,网上学习、网上答疑、网上咨询,成为教勤培训的重要手段。战士们都说:“现在保障网络教学,我们心里更有数了。”

  高起点催生了高效益。这个基地组建一年来,先后组织各类培训、参加重大演习保障任务30余次,均以优异成绩赢得各级肯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