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着眼实战需求突出三支骨干力量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23:01 中国国防报

  薛凤勤 张洪波

  城市是未来战争中储备战争资源和战争潜力的重要基地,是敌先期打击的主要目标,是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聚集点。在后备力量建设中,大力加强城市民兵防空分队、军兵种民兵对口专业分队、应急维稳分队“三支骨干力量”建设,是做好打赢以城市为重要依托的高技术条件下人民战争准备的重中之重,是一项长期、紧迫的战略任务。

  围绕任务需求,确定“三支骨干力量”建设规模。积极整合力量,把城市民兵和人防、交通战备专业队,纳入“三支骨干力量”,平时搞好统筹规划,分类建设,战时实施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形成整体作战能力。在组建筹建“三支力量”时,要充分考虑城市所处的战略地位和战时可能遭敌空袭的规模,综合考虑本地区城市的规模大小、地位作用和经济发展情况,境内重要目标的类别和数量、毁损概率和程度,辖区内参战力量、武器装备、动员潜力等情况,确定城市“三支力量”建设的需求量。既要保证满足任务需求,又要考虑城市的承受能力,防止不切实际地盲目建设,做到科学合理,规模适当。

  紧贴实战要求,合理确定“三支骨干力量”建设比例。要根据城市民兵战时担负的任务有所侧重的实际,规划出建设重点及比例。重点人防城市应突出防空作战力量建设,交通干线城市要突出保障部队机动力量建设。在建设“三支骨干力量”时,要结合战争动员潜力调查,重点把本地区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分布情况搞清楚,以此为依据,制定出本地区对口专业分队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规划,科学确定组建专业和单位。

  提高“两个能力”,完善保障机制。要按照作战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依据新的任务和军事需要,着眼提高技术含量,按照“编为用、建为战”的原则,调整民兵组织布局和结构。通过灵活科学的编组,使兵员配置更趋合理,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技术含量明显提高,为战斗力的生成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以提高“两个能力”为根本目的,切实解决经费保障问题。要按照“规范经费保障、改革装备保障、强化法规保障”的思路,将城市民兵训练经费列入市(县)财政预算,走开以政府保障为主、社会统筹和编兵单位保障为辅的路子,充分调动编兵单位特别是企业的积极性。以提高“两个能力”为目的,搞好装备保障。要本着与担负的任务相适应,优先保障主要方向的原则,突出抓好民兵防空装备建设;要加强地方军民通用装备的预编和征用,制定依法征用的具体办法和措施,按照定单位、定装备、定人员的要求,落实战时所需的通用装备和对口专业分队所需装备,以保证战时快速动员和执行任务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