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阿拉善军分区新兵教育注重激发荣誉感责任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9:08 解放军报

  本报呼和浩特12月18日电 云俊德报道:今天,在内蒙古阿拉善军分区新兵连,新兵入伍第一课是熟悉部队光荣历史。以“代代传承‘骆驼精神’,争做忠诚戍边军人”为主题的入伍教育,让新战士们的灵魂受到了震撼和洗礼。

  在“地窝子”改造成的教育基地展厅内,羊皮水壶、老式柴油发电机等数百件以前官兵用过的实物及图片,带领着新战士穿越历史隧道,重温“一顶帐篷一口锅,骑着骆驼去
巡逻,就着苦水啃干馍”的艰苦岁月,领略老一代戍边人那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骆驼精神”。

  在一张表现上世纪60年代

周恩来总理派直升机给边防连队战士送救命水的照片前,不少新战士明白了“边防无小事,事事通北京”的道理。

  随后放映的一部反映军分区部队近年来全面建设成就的录像片,给新战士以极大鼓舞。在被生态学家称为“生命禁区”的阿拉善大漠戈壁里,代代阿拉善戍边军人发扬“骆驼精神”,创造出一个个辉煌:从“地窝子”到高楼大厦,从皱眉喝苦水到欢天喜地饮用净化水,从骑着骆驼巡逻到巡逻车、水车、运输车一应俱全,从点蜡照明到建成风光电互补发电系统,从收封信要用几个月到政工网直通边防连队……通过反差看成就,新战士们感慨万千。来自天津一个富裕家庭的新战士刘中兆说出了全体新战士的心里话:“通过此次教育,我对恶劣环境有了全面了解,对‘骆驼精神’有了深刻认识,更对当好‘骆驼精神’的传人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