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中情局指责五角大楼越权搞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6:22 环球时报

  ● 环球时报记者 李宏伟

  中央情报局是美国在海外搜集情报的主要部门。然而,自“9·11”事件后,美国军方频频向海外派遣特种部队执行谍报任务,不仅处处与中情局发生冲突,而且还由于“不够专业”影响到美国与他国,特别是与盟国之间的关系。

  和中情局摩擦不断

  《洛杉矶时报》12月18日报道称,“9·11”事件后,布什政府扩大了特种部队指挥部的权力,这个部门现在掌管着绿色贝雷帽军团、海豹突击队等专门打击恐怖主义的精英队伍。由于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不信任中情局,在他的指导下,特种部队成立了众多的军方联络组(MLE),其成员先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布雷格堡接受特殊训练,然后被派往美国驻各国大使馆搜集当地情报。MLE成员身着便衣,他们的工作内容都是在他国政府和一些伊斯兰组织内为反恐行动培养线人。

  MLE的运作完全独立于中情局,中情局对他们的行动一无所知,双方经常发生摩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中情局官员称,“他们(MLE)太随心所欲了”,中情局正在进行的工作经常受到他们的干扰。国家反恐中心前主任约翰·布雷南说,这种干扰的代价巨大,“有可能让人丢掉性命,毁掉敏感的项目并可能使外交利益受挫”。后来在中情局就职的前海军陆战队将军迈克尔·埃尼斯尽量淡化双方的摩擦,称MLE的规模很小,而且都是短线运作方式,随时可以走,而中情局则是长线运作,双方没有大的冲突。

  屡屡让美国难堪

  批评者对MLE的另一个不满是他们给美国带来了外交问题。2004年,在巴拉圭活动的特种部队人员在酒吧外开枪打死一名企图抢劫的袭击者。之后,这些人员被调离。在另一起事件中,特种部队人员在东非的行迹败露,被当地政府逮捕。

  特种部队在美国盟国的活动也很频繁,即使在欧洲也是如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至少有一次,MLE成员前往欧洲追踪一个伊斯兰武装分子,这个国家是北约成员国,还是美国的亲密盟友。按照常理,美国是不应该单方面到盟国随便抓人的。埃尼斯说:“我们必须非常谨慎,不要破坏我们和其他政府及其联络处建立起来的关系,也不要做出任何让美国感到尴尬的事情。”

  专门设协调人员

  批评者还认为政府成立MLE时没有考虑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一名官员说,MLE成员都经过严格培训,是政府难得的人才,现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正缺人,他们却被派往友好国家,这样做太不合理。

  五角大楼的高官也承认,美国在情报工作上过度依赖特种部队是一种冒险行为。为此,布什政府不得不在特种部队和中情局之间专门设立协调人员。埃尼斯称,今后中情局地区官员要承担更大的责任,MLE的任务必须经过他们的批准才能实施,中情局还需对MLE的行动进行考察,包括看MLE成员是否接受了正确的训练,行动会不会给美国添乱,以及是不是在做中情局正在干的事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