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人防应处理好四个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5:58 中国国防报

  任昭兵

  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防空动员,要求我们树立积极防护、综合防护和抗击精确武器的观念,处理好以下关系:

  处理好传统人民防空与现代人民防空的关系。传统人民防空是一定历史时期人民防空
历史经验的总结,其中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做法至今仍有生命力。对于管用的做法,仍要坚持和采用。但高技术条件下的城市人民防空,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比如,过去城市人民防空重点是防飞机临空轰炸,现在已转为防远程打击、精确制导打击、合成打击、隐形突击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拓展人民防空动员准备的新领域,确立人民防空动员准备的新思路。

  处理好平时准备与战时防护的关系。平时动员准备是战时防护的基础,如果没有平时的充分准备,战时的防护就无从谈起。战时防护的要求是平时动员准备的依据,也是对平时动员准备的检验。我们必须以新军事战略方针为依据,以作战任务为牵引,着眼战时需要,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原则,统筹规划,精心组织,确保人民防空动员准备的质量和效益。

  处理好重点防护与全面防护的关系。城市的重要目标集聚了主要的战争潜力,是维持和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的支撑,是敌必打、我必防的主要对象。比如,把城市供电、供水、供气生活设施以及交通枢纽、通信、电视台等重要经济目标和军工企业、弹药仓库、部队集结地等重要军事目标防住了,防好了,就可以挫败敌人空袭的企图。因此,我们必须竭尽全力,集中主要力量,采取各种手段,加强对城市重要目标的防护。在此基础上,兼顾一般目标的防护。

  处理好抗与防的关系。抗是打击敌空袭兵器的有效手段,防是保护我重要目标安全的主要途径。要把攻势防空作为人民防空的重要指导原则,认真贯彻攻势防空的思想,把主动防护与严密防范紧密结合起来,为攻势防空作战服务。在城市人民防空斗争中,我们既要加强防护,同时要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高炮部(分)队的作用,积极抗击敌来袭兵器,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的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