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摩步旅用文化活动培育战斗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5:48 解放军报

  战斗的歌声永远嘹亮

  ——北京军区某摩步旅用文化活动培育战斗精神见闻

  郑椿霖 刘国利

  旅歌唱出“英雄气”

  “老五旅的战旗迎风飘扬,所向披靡锐不可当,桐柏星火映红了战旗,驰骋淮南百炼成钢。”一首饱蘸劲旅雄风特色的旅歌无数次响彻在营区、训练场和演习场,激励着该旅官兵投身军事训练的热情。

  一次,部队在沙漠中演习,时值仲夏,头顶热浪滚滚,脚下沙砾烘烤,地表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长途奔袭的官兵们疲惫不堪,速度不由得慢了下来。第二天还有正常的演习课目,部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指定地域。在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下,部队能经受得住考验和磨砺吗?演习导调部的同志也替他们捏了一把汗。就在这时,不知是谁带头唱起了这首慷慨激昂的旅歌——《劲旅雄风代代传》,一时间,整齐嘹亮、铿锵有力的歌声响彻沙漠上空。伴着歌声,和着号子,全旅官兵倍觉精神抖擞,疲劳顿失,大步流星地穿越了沙漠。

  唱响前进的“号角”

  旅政治部主任史峰给笔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次,他下连蹲点,偶然间听到战士们私下流传的一句顺口溜:“无线连,软绵绵”。史主任纳闷了,训练场上战士们生龙活虎,情绪高涨,连队的管理有条不紊,支部班子也挺有工作魄力,无线连到底“软”在哪儿呢?一次集合的歌声,让史主任彻底明白了。原来,该连一唱歌,多是唱流行歌曲,软绵绵的腔调,与充满青春活力的军营极不协调。

  发现“症结”后,史主任找到指导员何洪涛:“何指导员,歌声是我们军人的号角,是重槌响鼓啊!我们不仅要搞好正面教育,还得学会用战斗歌曲激发官兵的战斗精神。”一席话使指导员深受启发。是啊,铿锵有力、嘹亮整齐的歌声才是军营的特色!从此,无线连十分重视高唱队列歌曲,用歌曲激励官兵。在旅里组织的“高唱战斗歌曲,发扬战斗精神”歌咏比赛中,一举折桂。这下子,无线连名声鹊起,何指导员喜不自禁地说:“终于摘掉这顶不光彩的‘帽子’,现在战士们士气很高,训练劲头很足。”

  老歌应有新“市场”

  “没有‘鬼子’了,还唱《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有意义吗?”“不是‘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的年代了,这样的歌过时了吧!”在局域网“心脉连音”聊天室里,一位叫“青松”的网友写下这样一段话。宣传科的干事当即跟帖:“这些诞生在硝烟战火中的战斗歌曲,生动地体现着特定时代的战斗精神,我们唱这些歌,就是要继承老一辈英雄与敌人血战到底的战斗精神。”

  打开该旅的局域网,映入眼帘的是兵味十足的文化信息。有《亮剑》、《DA师》、《沙场点兵》等军事题材影视剧,有《满江红》、《从军行》等战斗诗词,还有总政下发的25首战斗歌曲的MP3等等,只要鼠标一点,键盘一敲,就能享受到催人奋进的文化大餐。

  据了解,该旅通过开展“战斗歌曲唱一唱”,“战斗诗词念一念”,“战斗影片看一看”,“战争文学读一读”等文化活动,配合战斗精神教育的开展,取得了显著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