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土库曼总统去世引发权力争斗 议长被捕军警戒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莫斯科12月22日电 12月21日凌晨,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心脏骤停突然去世,已经引发了一场权力争斗。总统身边的人违宪任命副总理为代总统,本应接任代总统的议长在拥有司法豁免权的情况下受到刑事指控,现已被关押,全国军警进入高度战备和戒备状态,边防部门紧急加强国界防护,各派势力已为国家最高权力展开争夺。

  尼亚佐夫总统于阿什哈巴德时间12月21日凌晨1点10分因心脏骤停去世,全国百姓都
把总统去世的消息视为对土国人民的沉重打击,所有报纸晚上发特刊悼念尼亚佐夫。不过,反对派则受到尼亚佐夫去世消息的鼓舞,宣布准备近期回国参加总统选举,争夺国家领导权。现在瑞典居住的反对派政党领袖、前副总理奥拉佐夫宣布:“根据宪法规定,新总统选举应在今后两个月内举行,我们现在有理由认为,宪法将得到遵守,我们将回国参加选举。”

  尼亚佐夫突然去世后,土国事实上已经爆发了国家政变。根据宪法,如果总统不能履行自己的义务,在新总统选举产生之前应由议长代行总统职权,但是议长阿塔耶夫代行职权不过半天,仅仅维持到当地时间21日中午。

  在个别媒体抢先报道尼亚佐夫去世后的总统职权暂由议长代行后不久,局势就急转直下,尽管阿塔耶夫拥有司法豁免权,但在数分钟后总检察院仍对他提起刑事指控,随即逮捕、关押。土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任命副总理兼

卫生部长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为代总统,同时担任尼亚佐夫总统治丧委员会主席的荣誉职位。

  土共和党领袖拜拉姆指出,闪电般逮捕议长,紧急任命副总理为代总统,这种总统接班人的急剧更迭使反对派对尼亚佐夫是否自然死亡产生怀疑,似乎尼亚佐夫的去世对其身边的人来说至少不是什么意外,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立即把自己的计划付诸行动,迅速控制了局势。在此情况下,反对派已被提前剥夺了争夺权力的机会,由于流亡国外的反对派人士大部分没有土国护照,因此很难顺利得到回国签证,无法如期参加总统选举。

  不过,围绕总统宝座的争夺仍将非常激烈。下周二土国最高权力代表机关人民委员会将召开紧急会议,宣布总统选举日期。根据现行法律的规定,代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不能参加选举,曾是总统私人医生的他性格软弱,优柔寡断,影响力不大。尼亚佐夫的儿子穆拉特也很难成为接班人,即使他被推到总统位置上也不会长久,他近期一直在维也纳生活、经商,不熟悉国内政局,而且完全不赞成对自己父亲的个人崇拜。

  现在土国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是尼亚佐夫的总统卫队长列杰波夫,他控制着全国军队,不仅负责尼亚佐夫总统的保卫工作,还肩负着保护国家战略设施的重任,他已把自己的人成功安插到所有强力机关,现在领导国防部和内务部的不是职业军人和警察,而是他选派的前总统卫队军官。现在,全国武装力量已进入高度战备状态,所有警察都已加强戒备,边防部门加强对国界的防护,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边界已全部关闭,确保总统选举将在强力部门完全控制下进行,阻止其他任何势力影响土国内政局势。(毕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